对防闯红灯新“神器”且慢说“不”

2018年04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4月19日《新京报》)

  防闯红灯新“神器”,是被逼出来的创新,凸显治理闯红灯的难处和无奈,也是交警部门的尴尬。中国式过马路饱受舆论诟病,根源就在,总有那么一撮人漠视交通,“邀约”式的闯红灯;有的人急着赶时间,争分夺妙;有的人以自我为中心,无视交通规则,不顾车来车往,硬闯红灯。哪里有闯红灯,哪里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为了减少“血案”,采取一些整治措施,情非得已,但是,有的人似乎并不领情,总免不了舆论质疑。

  比如,对于“喷雾”式防闯红灯神器,就有人泼冷水,认为执法讲究人性化,整治交通秩序不能依赖“喷水”;有的则认为,凡事过犹不及,喷水防闯红灯,可能造成群众不满,并激化矛盾,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乱。又如,有的采取高科技,进行技术抓拍,或者派上了人脸识别技术,对闯红灯者进行罚款,或者在大屏幕上曝光。对于交警部门采用的这些治理行人闯红灯的措施,每每都人不无中肯的说,治理闯红灯行为不只是安全问题,还是市民素质问题。

  行人闯红灯,的确凸显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尤其规则意识严重欠缺。那么,怎样提升市民的素质呢?实话实说,这不是交警部门的职责,至少不是交警部门“一个人战斗”所能到的,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发力,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要集体行动起来,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各自尽到自己的责任,齐声向闯红灯的陋习说“不”,使闯红灯者成为过街老鼠,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闯红灯的人才会慢慢收敛。

  提升市民素质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要具体的措施和载体。窃以为,交警部门积极想办法,比如人工拉链、智能机器、抓拍、罚款、人脸识别、“喷雾”等既能有效制行人闯红灯,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市民素质提高,不必苛责,也不要把有所责任都推到交警部门,不要动辄否定交警部门的努力,致使一些既不违法又能带来实际效果的具体措施中途夭折,而办事的人左右为难,陷入“父子骑毛驴”的为难境地,反而影响执法部门的工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