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书”须名副其实

2018年04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王洪

  刚刚过去的周日,全国各地举行了40多场马拉松赛,累计超26万人次站上赛道。这一惊人数字,让不少“跑友”笑称,如今的马拉松现象之热,堪称进入“春运时代”。大众对跑步文化的热捧,也催生了一批“跑步书”集中涌现,包括《人人都可以马拉松》《马拉松终极训练指南》《马拉松人》《素食,跑步,修行》等。有书评人指出,图书市场上跑步题材书籍数量激增的同时,书籍质量参差不齐,存在同质化倾向;有的打着运动健身的幌子,兜售的却是味同嚼蜡的“心灵鸡汤”。(文汇报4月19日)

  随着健康城市建设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程度提升,走路、跑步、参加马拉松,成为众多体育锻炼者的热选项目,市民健康快乐的一种普遍样式。但如何走路跑步,初跑者有那些注意事项,又如何通过马拉松来提升锻炼者的自身素质,是庞大的走路跑步和跑马者人群亟待需要学习了解的事项。

  出版商的市场嗅觉,不得不说是灵敏和及时,再加上对走路、跑步和马拉松爱好者来说,必要的走路跑步常识,也是非常需要的。但目前市场上各类走路跑步参加马拉松的书籍,不说高度雷同的书名与文案策划,如《爱上跑步的6周》《爱上跑步的13周》等书名,以及《百马人生,从55岁开始》《我55岁决定开始跑马拉松》《你可以跑得更快》《你也可以跑得更快》《你也可以跑完马拉松》,几乎如出一辙,而且其中除了一些强调训练技巧、传授跑步经验的指南外,许多成为灌输走路、跑步者的心灵鸡汤,借着大众对健康身心的渴求,大谈特谈各种试图消除焦虑的“励志金句”,似乎走路跑步和马拉松可解决一切健康难题,仿佛让人恍惚陡生一种错觉:走路、跑步能解百忧,会跑马拉松的人能一步直达人生赢家?

  不说普通的走路跑步,单就马拉松跑来说,作为国际非常通行且普及长跑的体育项目,不管是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还是半程马拉松,都是一项有魅力的运动,它包含了竞争,友情,英雄主义,在竞跑的行程中,跑者们在突破极限,全力竞技的同时,也将畅享一路奔跑的过程体验,让人自身潜能有了重新认识的机会,但当下对各类走路跑步和马拉松书籍出版而言,需要实实在在的指导,有针对性的讲解,以及传授相关的知识与注意事项,并非那种心灵鸡汤类的警句。笔者询问过好些走路跑步者,他们回答自己最需要的是有利身心和长远健康的指导,科学的数据提醒,走路跑步有经验者的实际案例,来指导自己的走路跑步,在科学化、系统化的训练下,踏入走路跑步和马拉松赛道,不仅仅只是为走路跑步而走路跑步,或只是互相比拼每天走了多少步,消耗了多少热卡而已。

  建设书香城市和健康城市,需要更多引导人们去选择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寓教于乐的优秀出版物。即将到来的国际图书日,必将推动各类爱书市民去选书和阅读,而健康生活的理念,则需要更多有针对性、实际操作意义的书籍。其实有关走路跑步的书,可以书写拓展的内容有很多,面对走路跑步和马拉松项目的出书热,希望能科学统筹,从严编审和有序安排,出版更多有品质内涵,名副其实且富有科学性指导性的书籍,真正体现走路跑步和马拉松运动的实际意义及作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