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不该对老年人关上大门

2018年04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健身卡5月份就要到期了,老人却因为年龄大了,续不了卡。”近日,南京市民方先生向紫金山求助,家里81岁的老人近10年来都在家附近的健身房锻炼,如今却因为年龄原因续不了卡,这让老人很郁闷。(4月19日《金陵晚报》)

  有此困扰的绝对不仅仅只有这位81岁的方大爷,实际上按照多数健身房、健身会所的“潜规则”,对于年满60岁的客户,就已经开始进行种种限制,年满65岁以上的客户,已经基本不再给予办理会员卡。南京的情况如此,全国其他城市也大同小异。这意味着,健身会所的大门,已经基本上对老年人群体关闭了。但是另一方面,随着老年人寿命的延长,六七十岁的老人未必就老态龙钟了,很多人仍旧充满活力,仍旧有健身锻炼的需要。由此,两者就出现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一问题将变得越来越普遍。

  健身会所的经营者并非有生意不做,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因为健身会所的很多器材、设备,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对锻炼者的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要求。老年人群体,显然就属于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的高风险人群,而一旦发生意外,健身会所就要承担各种责任,显然谁都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况且按照律师的说法,即便老人或家人和健身会所自愿签署了免责协议,一旦出现了问题,健身房同样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因为消费合同一旦生效,健身房有义务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等。

  这样一来,专业健身场所的大门,难道就永远对老年人关闭了?老年人就只能去跳跳广场舞,或者是提笼架鸟,打打太极拳了?这显然是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一种剥夺,有失公平合理。当今社会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社会,老年人是一种潜在的消费群体。企业也不应该关起门来做经营,一方面,规避风险对消费者不公,另一方面企业也是在拒绝潜在的消费市场。比如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老年人占领KTV的事情,就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肯定,也实现了经营者和老年消费群体的双赢。

  因此,如何保障老年人进入健身会所,参与健身锻炼的权利,应该引起各方的关注。健身企业可以通过购进和设置适合老年人群体,风险较少的健身器材和项目的方式来降低老年人的健身风险。而老年人的家人也应当和企业进行平等协商,通过家人陪护,签订协议等方式,减轻健身企业的责任,打消其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