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气质浓的消防官微值得学习

2018年04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王凯

  近日,一张麦当劳在肯德基旁边打广告的图片火了,但谁也没想到,@中国消防官方微博的发言比图片更火上十倍。@中国消防一脸严肃认真地指出了图中存在的消防隐患——防火卷帘门下堆放物品属于违法行为!必须立即改正!网友们在开心一笑之余也纷纷表示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盛赞消防官微有浓郁的“网红气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消防官方微博第一次展现“网红气质”了。在旅行青蛙流行那一阵,这个“调皮又严肃”的消防官微就曾一本正经地指出“蛙儿子”住所里存在的诸多消防隐患,让不少网友感叹玩个游戏还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甚至有网友笑称,消防官微简直是在用生命的每一分钟给大家科普安全常识,这种敬业精神值得各家官微好好点赞和学习一番。

  大家不妨想一想,作为一个普通网民,是更喜欢满嘴官腔死活不肯放下身段跟老百姓好好说话的官方微博,还是会钟意像@中国消防这样深谙互联网传播规律和网民心理的官方微博?不要小看这种所谓的“蹭热点”和“插科打诨”,它会大大削减网民对官方微博的疏离感和抗拒感,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官方微博想要传播和宣传的信息与内容。

  政府部门也好,相关机构也罢,所有运维官方微博的团队与个人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拥抱互联网”不是随口说说就可以的,更不是随便注册开设一个微博或者微信帐号就算大功告成。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就是要尊重传播规律,放下傲慢的架子,实实在在地与老百姓互动起来,交流起来,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深入群众”,不但不会损害官方的“威严”,反而会更加深入人心。

  翻看现在的诸多官方微博与官方微信,像消防官微这样的“网红”已经越来越多了。比如很多公安系统的微博帐号非常善于用幽默而又实在的言语跟网民进行交流与互动,又比如很多政府部门的官微也不介意秀一秀“网言网语”来拉近与网民的距离,这都是一种好的现象和趋势。

  大家都熟悉那句话,互联网让彼此间的距离更近。的确,在互联网时代,官方微博又怎能让电脑屏幕隔离了自己跟群众呢?必须打破所有无形的大门,才能增强群众与官方机构之间的互信,有了彼此间的信任与理解,很多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