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袋鼠跳”岂能“要袋鼠命”

2018年04月20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袋鼠因为超强的跳跃能力,在动物园里常常成为“明星”,但也正因如此,福州动物园里的几只袋鼠遭了殃。近日,该动物园负责动物救护的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游客投石袭击想看袋鼠跳,导致展示区袋鼠数量减少,“一个多月来,我们的袋鼠一死一伤。受伤的是一只5岁的公袋鼠,死亡的是一只12岁的母袋鼠。”(4月19日《海峡都市报》)

  去动物园参观游玩,总有些人喜欢“情不自禁”地逗弄或投喂动物。殊不知,这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给动物带来致命的伤害。此前就有报道称,在武汉市九峰森林动物园里,由于经常有游客拿东西砸鳄鱼取乐,以至于鳄鱼馆周边的石头和泥块都被捡光了。其结果则是,短短5年间,那里的8条鳄鱼只剩下一半还活着。

  这一次,福州动物园爆出的“看袋鼠跳、要袋鼠命”,显然又引得舆情热议纷纷。有人说,对于个别导致袋鼠殒命的没素质游客,更应该像有些城市严管行人闯红灯那样,用摄像头拍下来,每天在园区门外的电子屏上循环播放;也有人忧虑道,央视有一则公益广告:“出国旅游,文明当先。”某些人在国内的行为如此不堪,何以希冀其出去后能有“长脸”表现?而更多声音则直言,不守规矩的风险成本实在太低,才是让动物安全“朝不保夕”的根源所在。

  提升旅游者的文明素质,没有捷径可走,且人们也越来越坚信:疏管难有自律,容忍就是纵恶。以“看袋鼠跳、要袋鼠命”为例,要是放在过去,动物园方面许会无奈表示,自己只有监督权,而没有处罚权,想让乱扔石头者付出代价面临着尴尬境地。而时至今日,我国《旅游法》已经明确规定,旅游者必须做到“五个应当”和“三个不得”,其中就包括“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以及“不得干扰他人旅游活动和损害经营者合法权益”等内容,违反本法构成犯罪的,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是观之,“法”已在手,就看“管”了。

  的确,文明旅游也需软硬齐抓。这方面,美国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黄石公园,便有一套较为成熟的管理规范。与咱们粗略规定的“严禁XX”不同,黄石公园的相关规定详细而严格:如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食草动物至少23之外,食肉动物须在91米以外;不得向任何动物投喂食物;不得拍打围栏、玻璃或学动物嚎叫等……这些规定都被写在一本册子上送给游客,对入园游客先会进行保护人身安全和确保文明游玩的教育活动。如此这般,倘若游客再敢胡乱行事,那就休怪会被罚得“肉疼”不已了。

  无疑,动物们本该无拘无束地生活在大自然,动物园里的可爱生灵已经失去了自由,游客们更应对它们施予更多的照料和保护。近几年来,国内时有听闻个别野生动物园的猛兽伤人事件,若问如何来吸取教训?我看,在良好的自律和警醒下,像“看袋鼠跳、要袋鼠命”这样的事情日渐稀少了,也就更不可能随意拿老虎、狮子等去开“危险的玩笑”了。但显然,自律自重不会凭空而来,“容忍就是纵恶”的严管举措,确凿也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