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吼课”受青睐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2018年04月20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日前,据《北京晚报》报道,为顺应一些家长做一个温柔、耐心、体贴的“零吼妈妈”的需求,市场上推出了情绪管理课程,有的是免费讲座,有的是系列培训课。这些课还细分为正念课、冥想课、教练型父母课、身心调整课、催眠课、沙盘课……价格从1000元到两万元不等;有些国外的大师课,一天就3000元左右。它们还被归纳成一个有趣的名字——止吼课。

  教育部曾于2015年10月发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2016年,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9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城市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学校达到80%。确保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等等。各地中小学按照要求建立了相应的家长学校并开设家长教育课程,对成绩合格的家长颁发相应的证书,有人质疑,“难道做父母也需要持证上岗吗?”理应如此。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和终身老师,为了当好孩子的老师,父母必须不断学习并具备相应的资质,否则将误己子女。众所周知,被称为人才魔术师、家庭教育专家的蔡笑晚先生有一句名言叫做,“把父亲的角色当事业来经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可见,当一个称职的父母并不容易,必须通过学习提高,而且将家庭教育当成事业去经营,不可一曝十寒。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针对家长的情绪课程,一门课程低至千元,高至两万,价格不等,也确实不菲,有市场显然就有需求。为做一个高素养的家长,做温柔、耐心、体贴的“零吼妈妈”,家长们不惜花大价钱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参与培训得以提高自身的育儿水平。家长自掏腰包的“我要学”,与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你学”截然不同,正说明了人们教育思想理念正悄然改变。

  一个孩子的成功教育与其先天有关,还与后天教育有关。先天几乎无法改变,而后天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密切配合,如果完全依赖学校教育的单打一,是不能形成教育合力的,教育效果也必将大打折扣。

  “生儿生女由女方决定”,自古以来在人们的大脑中形成定势,即使科学揭开谜底之后,在一些落后的农村地区这种思想观念依然存在,走出误区唯一的方法就是学习。那么,在育儿方面难免会有不少误区。

  家长情绪管理课程目前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说明有需求,这是一个好现象,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笔者认为,情绪的调节关键还是靠自身,如果一味地依赖外部力量必定是收效甚微。家长不仅要学习“止吼”,还得要学习育儿的系列知识,提高实战能力和积攒实战经验。“止吼课”还得在质量上求生存,保证课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到教学高效、有趣,如果不求甚解,甚至以讹传讹,必将亲手毁掉刚刚兴起的市场。至于收费标准也得合理地定位,如果指望一锄头挖个金娃娃,那必将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