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改革信心,再干一个辉煌40年

2018年04月20日 10:20   来源:中国网   ?李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每当回想起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就由衷地为40年前中国明智地选择了改革开放道路而自豪。

  历史证明,改革开放40年间走过的路,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的伟大道路。

  一、从起步到全面展开,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期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从1978年到1982年,改革开放开始起步,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始,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向全世界宣告了新时期中国的根本走向,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突破了把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提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党的十三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出了比较系统的阐述,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了“三步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

  以这一系列理论创新为契机,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面展开的阶段,由农村转向城市,从局部转向全面。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格局开始初步形成,政治体制改革也逐渐展开。从对外开放来说,这一阶段又开放了14个沿海城市,开放局面继续扩大,进一步加强了与外部世界的联系。

  二、整体推进、不断完善,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开始,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突破。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明确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强调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将改革开放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思想认识。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改革开放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党的十六大在全面、系统地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着长远的指导意义。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指出,改革开放就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

  这一阶段的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突破,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化,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和金融、财税、投资、价格、科技等领域的改革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宏观调控继续改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开放型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三、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保持定力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经过30多年的改革,容易改的问题都已经改了,留下来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而这些硬骨头又不是来自于某一方面,是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必然要涉及到一些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必然要涉及到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以一种刮骨疗毒、凤凰涅槃般的勇气,继续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不动摇。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这一阶段的改革开放主要体现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军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发起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投行;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

  十九大以来,改革开放的脚步也未曾停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包括党中央机构改革、全国人大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全国政协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跨军地改革、群团组织改革、地方机构改革等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再次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提出了四项重大举措,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并且强调,要尽快使这些举措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干一个辉煌40年!(中央党校科研部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