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童年,如何躲避软色情陷阱?

2018年04月20日 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庞慧敏

  4月17日,《环球时报》报道花椒、斗鱼等30家网络表演平台被检查,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腾讯、百度、阿里等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开展手机表演平台专项清理,删除下线手机表演平台370款。其中,将14家单位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实施全行业信用惩戒。

  有关部门终于出手了!身为一名家有学龄儿童的母亲,不禁为此拍手叫好。相信不少家长都在当下的网络时代,为孩子是否能触网、如何安全触网苦恼过。

  记得儿子刚迈入小学校门后的第一次家长会,校长就告诫:“沉迷网络的孩子是读不好书的!”在低年级阶段,各种网络游戏、动漫是孩子们日常社交的重要话题,完全断网无异于关上了交友的大门;各种课外兴趣班课前微信群里预习打卡,课后APP上做题交作业,英语还有语音作业等,这些都让家长们不得不把手机乖乖交到孩子手里。为了遏制沉迷的苗头,家长们只得制定出长长的玩手机清规。在我们家,这些清规长达11条,不比单位里的绩效考核简单。

  到了高年级阶段,蓦然发现,时常触网已不仅仅是能否读好书的问题,还存在着极大的成为问题少年的隐患。前几日,儿子过生日,邀请了几位同学来家里共度,理由是“家里WIFI信号强”。几位五年级的半大孩子,联机狂打网络游戏,客厅里一片枪战声、魔幻电音,“我×!快来救我!”“鬼畜哦!这画面真辣眼睛!”“猥琐发育的家伙!”……

  当这些陌生的带有“色彩”的词汇飘进耳朵,我知道,那11条清规啥也没防住。

  古时孟母能为儿三迁住所,如今,网络上的露骨视频、色情字眼无孔不入,地球在网络时代都如同一个村了,我们还能迁到哪儿?随意打开一个门户网站、点开一个页面,从动漫、视频、游戏到广告,一些所谓的“少儿不宜”元素会隐藏其中,轻轻松松地跳进孩子的眼里,在校园里引发一股股“萝莉控”“正太控”等儿童色情源流,如同一个个软色情陷阱,让他们的成长道路危机四起。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19岁以下青少年约占全体网民的23.4%,达1.7亿人。想到数以亿计的“祖国花朵”长年浸润在乌烟瘴气的网络环境中,实在令人不寒而栗。

  尽管严防死守,也架不住孩子在跟同学对话时,以粗口、邪典为时髦用语。看着曾经温言软语的小儿,长成时常“语粗惊人”的少年,十分心痛。如果说贩毒罪大恶极,必须以重刑震慑,那么公然在文化领域里,为赚取一时的点击率而博眼球的软色情动漫、视频、游戏,则如同精神毒品。

  从当前法律法规看,只有定性为传播淫秽的行为才会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情节严重的才会受到法律的处罚,软色情信息往往游走于合法与不合法之间,规避着法律的惩处。

  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让我们看到净化网络环境在行动。我们不能仅仅期待有良知的网站和视播平台,从技术上采用敏感词分级、智能指纹分析算法等手段,为儿童筑起不良内容防火墙,我们更期待能尽快建立起完善的违法网络信息监管、举报、惩戒体制,用法律的准绳将“网络怪兽”扼杀,让儿童在没有毒害的环境中,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据悉,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幸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