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环节失守,可能导致所有努力归零

2018年04月20日 09:18   来源:工人日报   韩韫超

  如果一些地方和人员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理念不除,职能部门权力寻租的惯性不改,地方政府割舍不掉污染大户带来的经济效益,势必会极大削减环保工作的努力和成效。

  针对山西省洪洞县百姓举报的当地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将生产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等污染行为,央视记者近日进行了暗访,却遭到村干部的阻拦、扣押。当地环保局副局长则认定这是村干部和企业惹的祸,环保局既不该插手也管不了。目前,山西省环保厅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查,并成立联合调查组,生态环境保护部联合山西省政府挂牌督办,并将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

  现实中,一些地方和企业突发负面新闻,当事方本能地“捂盖子”,拒绝舆论监督,为媒体的调查采访添障设卡,甚至对记者实施语言和暴力威胁等做法,公众并不陌生。尽管如此,上述村干部与企业沆瀣一气、言行跋扈、利用权力一手遮天的恶劣行径,还是着实令人震惊;而当地环保部门官员一句“环保局能管了村里?”则暴露出个别地方环保监管链条某些环节的失守。

  近年来,职能部门在环保领域作了不少努力,比如污染指数和监测标准的逐渐科学细化,以新环保法为代表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完善,环保督查制度的建立与执行等。但与此同时,环保工作中与人相关的问题则不时出现——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到政企利益合谋、对污染行为视而不见,等等。如果一些地方和人员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理念不除,职能部门权力寻租的惯性不改,地方政府割舍不掉污染大户带来的经济效益,势必会极大削减环保工作的努力和成效。管不住人的问题,环保进程甚至可能陷入“进一步退两步”的尴尬境地。

  此番事件中,村干部使用黑恶手段进行危机公关,环保局更是做了甩手掌柜,基层治理的霸蛮作风可见一斑。这暴露出一些地方基层政治生态的积弊,也凸显出环保触角向基层延伸的艰难。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北方不少城市为保证空气质量,实行企业限产停产,建筑工地停工,甚至取缔露天烧烤摊,对机动车启动单双号限行,但在一些自以为“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依然大张旗鼓地违规排污,管理者还公然包庇袒护。我们想知道,究竟还有多少地方的污染行为被粉饰、被遮掩?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环保领域的违法问题,很大程度缘于一个“利”字。上述新闻中,村干部和三维集团私下协商,以承包的方式将工业废渣倾倒在村里,就是为了谋取利益。各地的污染大户往往在地方GDP和税收上贡献不菲,因此,一些地方政府甚至环保部门都紧紧咬住这块“肥肉”不放,但山水的样貌和空气质量不会说谎,脓包总有溃烂的时候,“肥肉”迟早会变成“毒瘤”。

  “不见棺材不落泪”被用来形容一些人一意孤行、不知悔改。如今一些基层干部“见了棺材”不仅不落泪,甚至还想抵赖,不仅因为利欲熏心,更源于对失职者的惩治太过手软。

  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环保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守,都有可能让先前的努力瞬间归零。从这个意义上说,环保系统的每个部门和人员都应守土有责;监管的触角应无“微”不至,扫清一切盲区和死角,将潜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说到底,绿水青山要靠铁腕治理。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纳入政绩考核,当生态环境在得失天平上的分量越来越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将日渐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的道路上也将少一些阻碍和羁绊。(工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