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驻点模式”实现政企双赢

2018年04月20日 08:54   来源:法制日报   杨玉龙

  借助科技手段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之乱,可圈可点,提高了政府和企业的效率,实现了双赢,更为重要的是为公众出行营造了良好环境

  停放不规范的单车、被损坏的车辆,一经发现反馈到数字城管平台,由驻点的工作人员及时安排给运维人员,第一时间便能解决问题。记者近日获悉,云南省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与ofo小黄车共建数字城管“驻点模式”,这一政企共探工作的措施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带来利好,工作效率大幅提升(4月19日《春城晚报》)。

  共享单车入驻城市,一方面给城市居民带来了出行便利,有效解决了公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堆等现象,如挤占车行道、人行道、盲道等,既影响车辆、市民安全通行,又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成为城市管理一大痛点。可以说,共享单车规范化发展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能体现企业的责任心,而且也能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对共享单车之乱的治理,城管部门若只用罚款、推走、集中清理等手段,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而且也会给公众出行带来一定影响。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与ofo小黄车共建数字城管“驻点模式”,借助科技手段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之乱,可圈可点,提高了政府和企业的效率,实现了双赢,更为重要的是为公众出行营造了良好环境。

  据介绍,数字城管“驻点模式”,简言之就是ofo工作人员入驻智慧城管驻点工作,第一时间获取城市交通运营现状,结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自有的大数据后台,在第一时间进行人员调度,处理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或其他突发情况。通过此种模式,有关小黄车的各类问题,只要市民或监督员上报到智慧城管,都将有小黄车工作人员现场收集、迅速反馈解决。

  数字城管“驻点模式”带来的益处是多方面的。比如,对乱停放线索提供更为精准,为及时处置奠定了基础;主管部门开放包容的态度,也减轻了城市管理的成本与工作压力;两千多名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员以及志愿者参与共享单车的管理,不仅能为市民低碳、绿色出行保驾护航,而且也能够起到引领作用。

  数字城管“驻点模式”,是政府部门与企业合作共赢的范本,对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实际上,对涉及公共利益的治理难题,都需要多想方法,如果城管与企业处于“怒怼”状态,那么只能是互相伤害。而遭罪的也必然是城市居民。也唯有各方通力合作,才能让城市环境真正好起来。

  因此,数字城管“驻点模式”治理共享单车模式,是治理模式的创新,具有借鉴推广价值。据报道,这样的模式,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复制推广。当然,这样的模式再好,也需要骑行者的配合,比如文明骑车、有序放车等等。同样,人民城市人民管,每个人也应当好城市管理监督员,共同为构建文明和谐的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