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危废物异地倾倒须从源头抓起

2018年04月20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位于珠江上游的广西成为危险废物跨省非法倾倒的重灾区,多地遭遇“生态炸弹”。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广西环保部门已发现16起不法分子跨省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或生活垃圾事件,其中10起为危险废物,总量约2.3万吨,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网民认为,异地非法倾倒危废物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且处置难度大。建议加大源头防控和联合查处力度,斩断异地非法倾倒黑色利益链,从而拆除“生态炸弹”,遏制此类事件多发势头,呵护生态环境安全。

  网民“叶祝颐”表示,许多沿海省份均存在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缺口,危废物经营单位处置价格高,企业负担重,一些企业心存侥幸绕过监管进行非法处理,这中间价差巨大,有利可图就会有中间人层层操作,从而形成非法倾倒“地下黑市场”。

  据悉,跨省倾倒危废物的地点,一般分布在省际交界或者江河的上游。一些涉事企业负责人称,由于跨省取证难度较大,执法部门查处后一般只追究运输者和处置者的责任,废物源头方往往以处置方式“毫不知情”推脱责任。

  网民“杨玉龙”表示,这些利益链条能够形成,除了不法分子的胆大妄为外,其根子更在于缺乏行之有效的异地监管,尤其是源头监管;加之,部分群众的环保意识淡薄,极容易给这样的违法行为提供便利。

  网民“叶祝颐”表示,要治理跨地域倾倒废弃物,需要两地政府与环保部门积极协商解决问题,管好本土环境污染,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对蓄意异地排污的企业启动司法程序,斩断黑色利益链。同时,加大环境宣传力度,增强公民环境意识。

  网民“史春”建议,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将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纳入环境统计。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危化企业的监管,对危化生产企业实施网格化监管,实行一企一档,专人监管,从而堵塞危险废物监管漏洞,建立责任终身追究制。

  (经济参考报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