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雨中痛哭系演戏?消费善良需警惕

2018年04月20日 07:09   来源:红网   蔡丽

  近日,一段外卖小哥车被偷,雨中痛哭的视频引发关注,网友纷纷感叹生活不易,但也有人质疑摆拍。最后,经警方调查,证实该视频系摆拍,视频中的大哭的小哥也不是外卖小哥,只是叫来试戏的,拍摄者的目的是为了上传到快手、抖音、优酷等平台来吸引粉丝关注。(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这场反转闹剧,一切的悲情都是别有用心者的自导自演,一些网友不加核实地跟风转发,也为此事件推波助澜。策划摆拍者和摆拍人以这样廉价的表演迅速博得了大家的关注,却辜负了广大网友的善良。当事情发生反转时,受到最大伤害的莫过于那些希望找到当事人并予以帮助的网友们,他们甚至发起了捐助,结果换来的却是深深的欺骗。他们的善意被作为吸睛的手段,遭到肆意利用,着实令人寒心。靠造假骗取公众同情的眼泪和目光,这种行为罔顾社会道德,消费公众善良,炒作手段极为无耻。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种低成本的欺骗手段,却会对行善者的为善积极性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公众的善良非常珍贵,也是最经不起消费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对社会信用额度的考验。近年来类似的事件也有不少,例如主播在四川凉山州贫困县直播做“伪慈善”“罗一笑事件”。假如此类事件泛滥,公众的善良被一次次地消费,为善的热情就很容易被消耗殆尽。这和大家都熟知的“狼来了”的故事不乏相通之处,当公众的善良不断遭到利用和消费,人们积极行善的心会不会因此蒙上阴影呢?到了真正需要公众伸出援手的时候,人们还会买账吗?

  消费善良容易,但挽回公众为善的热情却不是轻易的事情。“外卖小哥”雨中痛苦系演戏事件虽小,一旦广为传播,造成的影响也不容易消除,甚至关系到社会信任的问题。笔者认为必须严惩以消费公众善良为手段的人,以正社会之风。此外,媒体也应本着对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对于此类追根溯源,多番求证核实,不跟风报道或者转载未经核实的消息。当然,如今社会上各种形式的信息满天飞,孰真孰假很多时候难以分辨,这时就更需要权威媒体辟谣。在如此环境下,公众才更有信心和底气相信:自己将爱心传递到了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