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审理”让司法插上科技翅膀

2018年04月19日 12:4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进一步提升当事人诉讼服务体验,扩展在线审理的时空范围,让审判真正在“异步时空”进行。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推出一项新型互联网审理模式,正式启动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4月17日《新民晚报》)

  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步调,当事人也能参与诉讼活动,这就是4月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正式启用的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据悉,涉网案件异步审理是指将涉网案件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的诉讼平台上,法院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诉讼审理模式。

  互联网时代,传统诉讼审判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网络信息社会迅速发展的需要,互联网法院的面世,不仅是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可行之路,更是适应互联网时代,进一步提高我国网络空间治理能力的不可获取的有力举措。也因此,杭州互联网法院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而“异步审理”模式,更让审判搭上科技翅膀。一如媒体报道,从“视频面对面、同步式”的在线庭审,到“非面对面、非同步式”的异步庭审,现代科技创新为审判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最简单的理解,在异步审理模式下,各审判环节均能在网上诉讼平台非同步实施,并指引当事人在信息对称情况下非同步完成诉讼、辩论、最后陈述等。

  “异步审理”模式最大的好处,一则是让司法审理更智能,以信息化、标准化手段,对审判环节的主要流程、关键环节进行重设,每个环节均有提示,就能够更有效在保证庭审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庭审效率;二则是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当事人不仅可以零在途、零差旅完成诉讼,更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参与诉讼活动。

  诚如媒体评论“像杭州互联网法院异步审理模式的创新,也不是简单地追求技术的先进和时髦,最终的目的是要以技术创新为民服务、为司法服务。”从互联网法院到“异步审理”的推出,其终极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因此,也不难预见,伴随着“互联网+司法+高科技”的高度融合与同步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潮智能服务出现。

  科技改变人类生活,杭州互联网法院已然成为互联网审理机制变革的“先行者”,为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奠定了基础。作为“先行者”,也为各领域各行业树立了“标杆”,通过技术革新,以更好地造福于民。同样,面对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也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时代同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