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界的“看病难看病贵”也须引起重视

2018年04月19日 12:4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目前,越来越多家庭饲养宠物。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数量达2.5亿只。与此同时,宠物医疗需求快速增长,在一些大中城市,给宠物看病甚至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宠物看病动辄花费几千元,不同医院收费差异大,还有无从业资格的人员在给宠物看病。(4月18日新华网)

  说起“看病难看病贵”,我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人在求医问药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问题,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宠物界,也同样面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开始饲养宠物,并且把宠物“拟人化”,当成了自己家庭的成员之一,这一问题也就得到了日益凸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宠物医院很多,但是也很乱,同样一只宠物的疾病,在不同的医院收费会相差好几倍,而具体到数额,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上万。

  宠物界的“看病难看病贵”首先是加重了宠物饲养者的经济负担,尤其是一些宠物医院漫天要价,欺客宰客的现象,损害了宠物饲养者的合法权益,也容易引发各种纠纷和矛盾。有些人可能会想,养宠物的毕竟是少数,我不养宠物,所以宠物“看病难看病贵”和我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很多第一次饲养宠物的人,把养宠物想得太简单,直到宠物生病,遭遇了“看病难看病贵”以后,才发现原来这事这么费钱,可能就干脆把宠物遗弃了。这些被遗弃的猫啊狗啊就成了流浪猫,流浪狗,这自然就和我们每个人有关系了。

  人类的“看病难看病贵”,主要与优质医疗资源供应不足,医疗保障体系有待完善有关,而宠物界的“看病难看病贵”,更多的则是因为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还没有专门的定价标准,行业自身的指导性标准也尚未出台,各家宠物医院各自为政,想怎么定价怎么定价,最终导致一些宠物医院“乱定价”现象频出。以宠物接种疫苗为例,同样疫苗价格最大相差上百元。例如常见的英特威疫苗,不同宠物医院报价在50元到120元一针不等,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此类疫苗进价在20到30元一针。

  宠物界的“看病难看病贵”既和宠物饲养者的利益息息相关,也和公众利益密切相连,因此需要尽快给予重视才行。随着市场逐渐扩大,未来宠物医疗市场发展方向就是专业化、品牌化,因此包括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都应该有明确的标准参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速推进标准的制定,促进宠物医疗行业专业化。同时还要对宠物医疗的市场秩序给予必要的规范整顿,保证其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