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行步伐带动世界发展节拍

2018年04月19日 11:0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4月1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这是中央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更是开放发展的中国向世界释放出的善意和利好。

  生活中我们经常说人是社会人,没有哪一个人能够脱离社会孤立地存在。其实国家也是这样的道理,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加快,“地球村”中的国家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这样的进程中,中国负责任地挑起肩上的担子,以自身发展助力世界前行,以开放姿态服务人类发展,不仅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更不断为世界创造着发展机遇。

  连年来,世界经济动能不足,复苏和增长乏力,成为全球性挑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7%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不夸张地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就是世界经济的一块“压舱石”,不仅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更成为了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为各国提供着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全体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打开国门搞建设”迎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坚持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大量资金和技术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入中国,不断助推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展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当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是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在未来,中国的发展必将深刻影响世界,中国前行的步伐必然带动世界发展的节拍。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向世界明确表达了中国立场。开放是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也为世界各国共同进步提供着无限可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意味着更多国家可以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意味着更多企业可以到中国投资兴业,意味着更多产品将找到并扩大中国市场,这有利于实现携手同行,有利于推动共同繁荣。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展现着大国担当。无论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还是积极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所追求的都是美美与共、普惠共赢。在自己发展前行的同时,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