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网络强国搞上去,就不怕美国的贸易讹诈

2018年04月19日 10:58   来源:中国网   李峥

  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对我国网信工作提出了六个主要工作目标,确立了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前进方向。

  此次讲话掀起了我国网信事业的又一次腾飞期,我国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诸多网络领域短板上有显著飞跃,正一步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定下的宏伟蓝图,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

  最近,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更证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战略设计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方面把中国高科技产业作为主要针对目标,试图阻止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美国政府刚刚决定对中兴通讯实施零部件出口禁运,就是想借中国信息产业零部件依赖进口之机,给一些中国高科技产业以致命一击。

  而在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把发展和掌握核心技术作为中国网信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这些话如今显得更加语重心长、掷地有声。

  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人们常常会忽略企业、技术、产品的国家属性。一部苹果手机结合了日本、韩国、美国、中国等多个地区的零部件,一部华为或者三星的手机同样如此。但是,在这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中同样存在着国家利益和大国竞争。此次中兴通讯遭遇前所未有的制裁,其背后就是受到中美科技竞争白热化的影响。网信产业凝聚着当今世界上最顶尖的技术和人才,已经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国网信产业的打击,也能够成为削弱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杠杆。从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看,美国放弃这一杠杆的可能性极低,甚至可能继续采取更加恶劣的行动。

  中美贸易战和中兴通讯事件给中国网信产业敲响警钟,但也可能成为促进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一剂强心剂。掌握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兴通讯事件只是进一步加剧了这一任务的紧迫性。美国政府封杀中兴只会让中国投入更多资源发展科技,从而进一步降低对美国公司的依赖,最终将成为美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建设网络强国和掌握核心技术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包括高等教育、科研、人才引进、产业进步等,任何一步都不能偷工减料、拔苗助长。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并不能逆转中国网信产业蒸蒸日上的势头,也不可能真正影响到我国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澎湃动力。

  为了应对美国对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打压和遏制,我国需要从以下几个层面上重点推进,寻求突破:

  第一,打牢产业链根基,继续积极参与网信产业的全球竞争和全球合作。产业和产品是网信产业的核心驱动力,市场在哪里、产能在哪里决定着各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表面上,中兴此次遭遇重击是美国卡住我国技术上的软肋,但事实上,如果我国或周边国家拥有替代性产能,美国的制裁也不会奏效。我国应继续吸引外来投资,完善中国本土的产业链。

  第二,发力科研教育,将培养留住相关人才列为重中之重。技术来源于人才,人才来源于教育。美国之所以能够在网信能力占据高位,靠的是长期的人才、知识、教育资源的积累。在这一方面,我国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应当是重点补足的“短板”。

  第三,提升军民融合地位,先军后民、以军带民。历史上,网信产业脱胎于军工,是美国指挥作战系统信息化的附带产物。我们所熟知的谷歌、苹果、脸谱网等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接受过美国军方的投资或技术。中国方面同样可以借鉴这一方式,提升网信领域的军民融合程度,优先保障我国军事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产业链和技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