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中国基建不惧别国组团PK

2018年04月18日 08:16   来源:环球时报   梅新育

  美国、日本、印度已经开始讨论联合在印太地区参与第三国基础设施市场?来自4月4日印度新德里美日印三国外交部局长级会议的这条消息引起了不少关注,许多人认为,此举意在从基建领域实力强劲的中国企业手里“抢生意”,美、日、印三国主流媒体也普遍对此并不讳言。但从中国的立场来看,无论是在亚太还是在印太,我们都应该欢迎域内、域外国家积极参与区域基础设施市场。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亚洲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容量足够庞大,容得下多个“玩家”竞争。也只有激烈的良性竞争,才能推动这一地区市场效率不断提高,把“蛋糕”做大。而且,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场所,印太区域基础设施尽快改善,对于中国与该区域其他国家间贸易、投资的发展都会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中国也有这个自信,在基建市场上是包括印太在内其他新兴市场寻求合作伙伴的最好选择。因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规模之大、水平之高,举世闻名。中国早已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和建筑产业,在全球十大工程公司中占据六席,囊括冠亚军,设计、建设了一大批当代工程奇迹,形成了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先进融资、开发、建设体系,效率在全世界数一数二。正是凭借这支强大的力量,中国才从2010年起就一直保持全世界海外工程承包第一大国的地位,在全球基础设施市场上留下“基建狂魔”的名头。如果选择与中国合作,合作伙伴可望以最佳性价比为他们提供融资、设计规划、设备、材料、建设、人力一揽子解决方案,解决他们稳定宏观经济的燃眉之急,夯实他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基础。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行速度最高,而且体现在低成本和建设高效率。在其他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的技术优势也相当突出。以电力为例。中国发展起了世界一流的煤炭采掘、运输和燃煤发电技术,装备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已经连续4年刷新燃煤发电最低煤耗世界纪录,2013年其供电标准煤耗就已达到276克,为同类机组目前世界最好水平,且其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全部优于中国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

  正是基于本国技术水平和业已实现的成绩,《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底气十足地提出一系列高水平的能耗和排放目标:行动目标定为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简称“克/千瓦时”),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规定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含已纳入国家火电建设规划且具备变更机组选型条件的项目)原则上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机组,100万千瓦级湿冷、空冷机组设计供电煤耗分别不高于282克、299克/千瓦时,60万千瓦级湿冷、空冷机组分别不高于285、302克/千瓦时……相应地,中国有能力在“一带一路”下大规模输出先进煤炭采掘、运输和煤电技术,与煤多油少的东道国实现双赢。

  具备这样的竞争优势,我们又何必担心美日印三国组团“拆台”?通过与他们的竞争,更加充分展示我方的优势,激励我方戒骄戒躁不断提高效率、保持领先,有何不好呢?(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