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名顶替案再现:该如何安慰“被玩弄的人生”?

2018年04月18日 06:38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1998年,陕西三原县女子荆高峰参加中专师范考试,却没成绩,学校称学籍档案也不慎丢失。让她没想到的是,与她同年级的李敏却顶着“荆高峰”这一名字上了中专,学成归来当上了老师,并很快成为了当地教育局的一名干部。15日,记者联系三原县教育局获悉,荆高峰本人已提出辞去公职申请,经局委会研究决定,同意荆高峰辞职。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根据调查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4月16日《华商报》)

  这一幕似曾相识,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再到如今的荆高峰,随着一件件陈年旧事浮出水面,公众被迫带入了一段混沌晦暗的过往,又不得不直面如今异常复杂的现实。因为各自遭遇的世间恶意与阴谋算计,这几起悲剧主人公的命运,都阴差阳错地滑入了另一种轨迹。而当真相揭晓,亲历者固然五味杂陈,围观者也一样是出离愤怒。“教育局官员冒用身份20年获准辞职”,网友追问:这就算了?当然,不会就这么算了!

  显然,冒名者主动辞职,只是东窗事发后迫于压力的必然选择。这一举动,并不能替代公共调查和正式追责。可以预见的是,针对此事的“调查”,必然是一次牵涉甚广的全面调查。其既包括当初中专师范招生活动的调查,也包括对当地教育局相关人事使用过程的调查。据悉,李敏是三年前从幼儿园园长岗位调赴三原县教育局机关工作的。按理来说,事业单位“进人”理应在身份查核、资格审查环节有着更为严格的把关机制才是。既然如此,冒名者何以能一路无阻?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罗彩霞案、王娜娜案中冒名者都是在异地就业,在本案中冒名者李敏自始至终都是在当地就业。如此毫不避讳、无所顾忌的大胆做派,从某种意义上说,简直就是对“受害者”的公然挑衅。同处小小一县,荆高峰终于在去年发现有人正在冒充自己,并且这人还是当初的初中同学。这一看似意外收场,其实早已注定。毕竟,冒名者实在过于高调,看起来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愧疚和畏惧。

  到底是怎样一种力量,在庇佑着李敏,使她能轻而易举地盗取学籍、冒用身份,使她能够堂而皇之优哉游哉并一路高升。尽管每一起冒名顶替案件,都可以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毕竟过去的纸质学籍档案、不曾联网的招录模式等等,都漏洞百出极易给人以操作空间。但除此以外,我们更应该记得,每一起冒名顶替案,最终都会牵出一串的同谋者——“他”可能是中学班主任,是学校的管理者,是教育系统的公务员,是招生院校的某个经手人……

  揭开一段遗憾往事,就是直面一段不堪的历史。姓名权、受教育权惨遭侵犯的荆高峰,被残忍排除在了本属于自己的人生机会之外。这种损失,无比巨大却无法量化。可即便如此,终究应该有人为此负责,终究得有系统性的反思和查漏补缺,来杜绝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未来重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