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问题与对策

2018年04月17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中国矿业企业实施“走出去”经历了成功、挫折和失败,通过对矿业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存在的问题分析,从中启发出一些有益经验和对策。

  一、我国矿业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

  1、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人短缺。中国矿业企业在“走出去”在海外并购上市中, IPMA依据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标准(IPMA Competence Baseline,)需要聘请具备签字权的合格资质人签署报告,为评审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在语言、国情和国内矿业标准与国外矿业标准的不匹配性等诸多因素,使中国企业并购上市交流中遇到很多困难,中国工作标准达不到国际标准的要求。由此在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急需具有国际注册的职业工程师及合格资质人,有效指导中国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开发运营,签署证券交易报告意见。

  2.中国矿业的运营管理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差距较大。矿业企业的相关管理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地质勘探、采矿优化设计、工程地质、环保评价和经济评价等方面更为突出,怎样缩小差距,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或在海外开发项目过程中,要达到国际标准符合国际矿业要求,是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企业在制定标准、生产管理和分析软件上与国际接轨节,需要培养具有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人。(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简称IPMP)。

  IPMP是对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证明,具有广泛的国际认可度和专业权威性,代表了当今项目管理资格认证的国际水平,具有国际品牌价值。目前在全球30多个主要发达国家等同采用IPMP,国际各大公司已经逐渐将IPMP证书,作为其项目管理从业人员所应具备的基本要求之一,在国内IPMP证书也将作为各大企业对项目管理人员素质考核的主要参考因素,现在逐渐演变成对项目管理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和执业资格。根据需要适时从国际矿业市场引进部分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以形成传帮带的形式进行培训,骨干力量达到国际化水平,形成国际化人才基础。在地质勘探到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和闭矿的全过程之中,培养一批集团公司急需并紧缺的国际化人才,为集团公司“走出去”开发矿业和实现“一带一路”构想提供人才保障。

  3、中国矿产资源评估与国际矿产资源评估不能有效接轨。目前,在国际上应用的矿产资源行业主要标准有加拿大的CIM标准、澳大利亚的JORC标准、南非的SAMREC标准、中国香港的上市规则第18章标准、智利的IMEC标准、欧洲的PERC标准、蒙古的MRC标准、美国的SME标准、俄罗斯的NAEN标准和中国的标准。加拿大的CIM标准代表国际最好实践标准,并被TSX之NI 43-101独立技术报告所遵从。澳大利亚的JORC标准经2012年修改后,部分要求已同CIM和NI 43-101有效接轨,但在资质人的独立性、推断资源的利用和财务模型等的要求上仍存差距。南非的SAMREC标准被视为与CIM和JORC标准等同。中国香港联交所执行CIM、JORC和SAMREC标准。智利、欧洲、蒙古、美国和俄罗斯的标准仅限于其局部国家和地区使用,且SME标准无需QP、目前尚未被SEC承认。中国尽管已于1999年从前苏联标准切换到目前的标准,但由于其不被国际储量报告标准委员会(CRIRSCO)认可,因此必须下决心尽快制定中国矿山企业行业标准,以NI 43-101为代表的能体现国际最佳实践的行业标准接轨,以满足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的迫切需要。

  4、衡量中国矿产资源行业标准与国际矿业标准存在差距。目前中国矿产资源采用的行业标准所与国际矿业的标准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地质勘探手段、资源和储量估算与级别划分、采矿设计优化理念与技术经济评估方法等方面存在差距。中国提供的有关数据,如资源量估算与级别划分、设计院提供的采矿设计与技术经济评估等,很难被境外的咨询机构和证券监管机构全部认可。其原因是源于中国对矿产资源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行业管理政策和制度与国际通行准则存在理念上的分歧。因此,中国矿业企业在海外上市时不可避免地遇到必须符合目标证券交易所和所在国证监会标准要求的难题。例如,加拿大CIM标准的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执行的NI 43-101独立技术报告规范。鉴于中国矿产资源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差异方面的缺口,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运营和技术管理体系,引进和培养具有地质、采矿、选矿、技经等专业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工作经验的核心技术和运营管理人才,充实到企业国际技术中心,建立符合加拿大CIM标准和NI 43-101要求,对项目初步经济评估、预可研和可研的流程和细则,提升国内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国际化水平,是中国矿产行业要建立标准体系和加强对相关技术和管理人才进行培训是迫切需求,

  5、国际通行的矿山设计方法在中国企业中尚未广泛应用。矿山设计决定着矿山的经济效益、运行效率、环保安全、科技水平等各个方面,其中计划软件在矿业项目的概略研究、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及矿山日常生产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国内大部分矿山仍停留在用AutoCAD和Excel进行矿山设计和采掘进度计划编制的阶段。即使个别矿山购买了矿山设计专用软件,也仅仅是有能力完成开拓系统的3D模型,而缺乏采场设计,更没有开采计划的动画模型,从而也就谈不上得到一个立足于矿床资源模型的可靠的采掘进度计划。因此,在中国矿业企业推广国际通行的设计方法迫在眉睫。

  二、中国矿山企业“走出去”需要具备的关键条件

  1、关键条件之一是需要组建国际化的团队。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资源风险、文化融合风险、社会治安、地区性疾病等,这些风险将一直伴随着企业境外勘查开发的全过程。海外矿产勘查开发风险的错综复杂性与引发后果的严重性引起我们的重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之前需要对这些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实施科学的决策与管理,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或规避。了解周边国家各种因素,组建国际化的团队是成功关键条件。

  2、关键条件之二是吸引和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达60多个国家,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进行资源收购过程中,在政治、法律、社会和文化差异甚大,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关键因素是人。由于语言、文化、国情等条件约束,多数中国矿业企业对于国外的各种因素并不十分了解,对于国际通行的矿山运作规律也缺乏充足深刻认识,导致中国矿业企业在收购过程中屡屡受挫,实践证明组建了国际化的人才团队,吸引和培养精通国际规则,精通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是关键。用鲜明成功案例进行证明,吸引和培养国际化人才,是走出去的重要性。

  在拟收购澳大利亚某矿业公司在西澳的某金矿时,我对该金矿的资源、储量和生产计划进行了调查后,按“有无对比法”做出了“无项目时难以为继,而有项目时不仅整体效果不好,而且增量效果也不好”的判断,为矿业企业及时做出放弃收购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又如某企业在收购加拿大埃尔拉多公司旗下的贵州锦丰金矿时,指出对方在矿山设计、排产计划和财务模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准确的判断,为降低收购价格赢得了主动权。在海外项目中如,已主持完成了刚果(布)索瑞米铜项目按国内标准的基本设计和按加拿大CIM标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NI 43-101独立技术报告成功在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发布。是我们拥有国际化的人才,利用在国际矿业公司收购经验,推动中国矿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不同金属品种项目的并购和尽职调查活动,以国际通行的标准理念甄别项目,有效规避投资风险。

  3、关键条件之三是推广国外先进技术,提升中国矿山企业国际化开采水平。一是深入学习国外老矿区深部开采的关键技术和经验,如到加拿大萨德伯里镍基地进行学习,推进中国老矿山及部分新建矿山的深部开采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二是将国际领先水平矿山的连续开采新技术引进到中国的矿山企业中来,以便提高开采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到摩洛哥OCP集团学习,深入了解五个磷矿山连续开采工艺技术研究中所积累的经验,开展技术创新,进行绿色投资,确定集团的国际战略定位,为中国矿山技术改造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在中国的矿山大力推进定向钻技术在矿山工程地质调查中的应用和推广。以便获得岩石的节理分布特征,为矿山露天开采境界优化或地下开采开拓工程与采切工程设计提供必要的工程地质参数,以确保矿山开采设计的合理化。

  三、拥有优秀国际化人才资源,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化矿山建设

  “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涉及外交、金融、投资、贸易等多领域,而矿山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矿山项目建设的重任。需要大批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企业管理水平和通晓外语的“宽领域、多层次、国际化、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1、加强合作,有效整合人力资源。在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的世界潮流影响下,中国矿业企业要开启“一带一路”国际化矿山建设,必须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精通外语、掌握地域法律和文化和习俗的专业技术人才;将发达国家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方法引进来,促使我们的培养模式尽快达到一个新的水准;另一方面,中国的矿业要走出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共同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

  2、引进具有国际知名矿业咨询公司进行培训,培养的本土化国际化人才。借鉴国际知名矿业咨询公司的核心技术和项目管理手段,培训参与海外资源并购和尽职调查的工程技术人员,使其能够逐渐掌握技术经济评估的精髓,在工作中适时发现项目的潜力和风险所在,以利发挥潜力和化解风险。例如,中国黄金集团已于2015年6月1-2日邀请世界知名矿业咨询公司SRK的专家,对职工进行了矿业项目评估讲座,收到了良好效果。将采用引进具有国际知名矿业咨询公司和有国际工作经验大型矿业公司的最前沿的核心技术和管理人才和国内培养的本土化国际化人才,以贵州锦丰、西藏甲玛、内蒙古长山壕、刚果(布)索瑞米和吉尔吉斯库鲁、大湖为起点,逐步推进企业的国际化矿山的技术和运营管理水平。按CIM标准培训地质勘探、可行性研究、矿山设计和采矿生产各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使其能同时满足国内外资源储量分级与估算、可研内容和深度等规程规范从事相关工作和提供报告。

  3、建立国际化的运营和技术管理体系。借鉴国际大型矿业公司的运营管理经验,在生产矿山建立适于生产发展的组织机构、运营和技术管理体系,培养和提升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国际化水平,提高中国矿山的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通过完善体系,明确部门和员工的职责、工作流程和标准操作步骤,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

  建立国际化的运营和技术管理体系,包括:1)地质信息管理系统;2)矿山设计、采掘进度计划和生产运营矿石品位控制系统;3)露天、井下矿岩运输及人员三维定位信息管理系统;4)露天边坡和井下地压监测信息管理系统;5)选厂自动化和化验室信息管理系统;6)矿山生产报表和决策指挥管理系统。

  4、培养具有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人。培养具有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简称IPMP)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简称IPMA)在全球推行的四级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的总称。IPMP是一种对项目管理人员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证明,根据IPMP认证等级划分获得IPMP各级项目管理认证的人员,将分别具有负责大型国际项目、大型复杂项目、一般复杂项目或具有从事项目管理专业工作的能力。

  目前国内矿业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急需要有广泛的国际认可度的IPMP的国际执业资格人,签署海外上市公司储量信息披露的通函。解决中国矿业企业在境外上市不符合国际标准的问题,为“走出去”战略的实现保驾护航。在海外并购中用国际矿业界通行的技术经济评估手段和行业规则审核项目,为矿业企业筛选优质项目,规避投资风险。建立国际化专业队伍、搭建国际化平台和实现国际化标准。通过此团队实施西藏甲玛、内蒙古长山壕、刚果(布)索瑞米和吉尔吉斯库鲁、大湖等矿山的国际化运营和技术管理,并逐渐推进中国黄金其它矿山的技术和运营管理的国际化水平。

  5、推进的人才生态系统,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向“四化”渐进。推进的人才生态系统向四化渐进。一是开放化,要有开放的视野,不拘泥于传统用人路径;二是数据化,要有效运用大数据的手段,更全面挖掘人才、更深切感知人才需求,更精准地运用人才;三是智慧化,要把人才的潜力激发到合适的地方,以智慧响应人才,以人才激扬智慧,实现智慧层面的人尽其才和才尽其用;四是生态化,最终形成一个人人有位和人人有为的局面,齐心协力地推动“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向前推进的人才生态系统。

  (作者简介:朱雅斌,女,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处长,正高级经济师,从事专业:矿山开发与人力资源管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