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租一代”而言 租房不是妥协而是挑剔的过程

2018年04月17日 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杨三喜

  “租一代”不再强求买房,而是更关注怎么住,甚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房结婚,这无疑是对集体无意识的颠覆。

  -------------------------------------------------

  随着第一批95后大学毕业走入社会,有半数90后正式加入租房大军。不过,与节衣缩食买房的上一代人不同,90后的住房观念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某租房服务机构发布的《城市青年"租时代"居住生活报告》显示,北京租房总人群中,78%的人可以接受一辈子租房,认为“不管房子是租是买,用心生活最重要”。在“婚房观”方面,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也很开放,支持租房结婚的人群占比达74%。

  曾几何时,买房结婚几乎是国民的集体无意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是许多丈母娘挑女婿时的硬性条件。所谓的“丈母娘经济”,其实就是将房子作为婚姻筹码的结果。而“租一代”则不再强求买房,而是更关注怎么住,甚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房结婚,这无疑是对集体无意识的颠覆。

  房价居高不下,刚工作的年轻人短时间内很难靠自己的努力拥有住房,即便依靠父母的支持付了首付,后续房贷的压力,也将大幅降低生活品质。于是,“不做房奴”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选择。另一方面,年轻人对住房品质的要求也提升了,“是否独立卫浴”“室友质量”“房子质量”“公司距离”和“是否朝阳”等,成了年轻人选房时的考虑条件,为了志同道合的室友,或者一个朝阳的精装主卧,离公司远几站也愿意。对“租一代”而言,租房不再是妥协的过程,而是挑剔的过程。

  在我国住房供应体系中,租赁市场一直是明显的短板,但近年来这种状况也在发生改变。一些互联网租房平台不仅扩大了租赁市场品质房源的供给,满足了年轻人多样化的住房需求,还解决了假房源、随意涨房租等问题,规范了租赁市场,消除了年轻人租房的痛点。租房住房体验的改善,让年轻人也能找到家的感觉,而不是时刻都感觉自己漂泊在他乡,租房正在变得更安心、更省心,也更有尊严、更加体面。

  目前,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正如火如荼,其中就包括住房方面的优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系列保障租房者合法权益的措施陆续出台,住建部明确我国将立法保障“租购同权”,广州武汉则已经在探索落实租购同权政策,租购同权慢慢从理想走向现实。

  租购同权的背景下,年轻人作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时更加理性和从容,也避免了因为不理性的购房需求而推高房价。房价的稳定,将缓解整个社会的焦虑,改变年轻人的住房观念,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租一代”的诞生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对“租一代”的最好的回应,是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为年轻人提供更高品质的租房服务,满足他们“用心住”的需求。加快发展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大保障承租人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让“租购同权”成为现实,租房者也能获得恒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