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大义,老而有为

2018年04月17日 06:54   来源:长江日报   

  事件

  为了不让走山路上学的孩子们,总是被露水打湿裤腿和鞋子,四川老人李显学义务除草修路十年。

  西安92岁老人曾铭,每天上街捡拾烟头两小时,坚持一年多,被誉为西安“烟头革命”中“行走的教科书”。

  观点

  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这可能是许多老年人退休之后的人生轨迹。

  要是不甘于平平淡淡安享晚年,旅游观光、跳舞健身、老年大学,也都是不错的选项。

  而李显学老人和曾铭老人则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我们描绘出另一幅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的画面。

  他们都老有所养,晚年生活无忧,完全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寻找到晚年生活的乐趣。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他人有所帮助,对社会有所增益。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坚持。

  对他们的举动,家人有过劝阻、有过反对,旁观者有过质疑、有过嘲讽,有人说李显学“傻”,有人说曾铭“作秀”。

  但是,他们用自己的经年坚持,让劝阻、反对变成了支持,让质疑、嘲讽变成了跟随。

  正是由于他们的坚持,他们的所作所为才形成了示范效应。最让曾铭老人欣慰的,就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弯腰捡拾烟头时,一把扶住他,自己去把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让他成为真正“行走的教科书”。

  这两位老人又是纯粹的。用李显学的话说就是:“我只是觉得这件事对我来说有价值,对别人来说能更加方便,这与是不是好人无关。”

  客观地说,两位老人所做的事都不大,甚至应该说是挺小的事。但李显学的十年如一日,曾铭92岁高龄的坚持不懈,都让他们行为的社会意义和功效得以放大。

  两位纯粹的老人,用他们的善举向我们生动阐释了,什么叫老有所为。夕阳红之时,重新寻找新的人生定位和人生价值,这两位老人向我们作出了充满正能量的例证。

  (本报评论员 高翔)

  群议

  @学英语的孩子呀: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在乡里生活,每天也要路过一条小路去上小学,那时候那条小路永远干干净净,没有半点杂草,我以为那条小路本来就是那样干净的。过年提起,说小时候走的那条路现在怎么杂草丛生啊,奶奶说,你现在不走了,你爷爷就不用修剪了啊……

  @东风又吹长江:想起小时候上学一走草路鞋子就全湿了,到了教室那个冷啊!城里孩子永远不会懂。

  @简单虎妞:这世上总有一种人会让人感动

  @德强小窝:中国太需要这样的“行走的教科书”啦!

  @天地为枰:有群人很奇怪,自己什么都不做。但只要有人做公益就会去指责别人在“做秀”。无论是谁,只要是在真正地做公益,都应该点赞。我们也支持这样的“秀”。

  @坐海观天123:我就碰到过一个穿着很时尚大约40岁左右的妇女走在人行道上,边走边捡起路上的垃圾,然后放在路边的垃圾箱里面。她在用行动传播正能量。地点是在中关村南大街,首都体育馆西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