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千金”如何 成了地产商的卖点

2018年04月17日 06:42   来源:西安晚报   马涤明

  4月14日,品牌研究自媒体“EC品牌观察”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张地产项目“中梁·金坛壹号院”广告截图。这张广告画面中心为两名白衣小女孩躺在绿色草坪上亲密交谈,而左侧的文案则以醒目字体写道“女儿的闺蜜是局长千金”。(4月16日澎湃新闻)

  “女儿的闺蜜是局长千金”这句广告语要传达的意思,是说这个地产项目是面向“精英人士”、“高档业主”的,你成为这里的业主,就有可能通过“女儿闺蜜”的路径结识到“局长”级别的“高层次”邻居,有机会和“局长们”成为朋友;那么,你在这里买房,还被“免费赠送”了人脉资源环境。一句“女儿闺蜜”的广告词,看似不经意,实际上是在推销楼盘“附加值”。

  这幅广告截图引发舆论热议,有微博评论说,“某些广告价值观依旧停留在原始社会”;有网友则评论“越是这种广告越能触动某些人”,还有网友认为,“因为有些消费者的价值观也还在原始社会吧”。

  商业广告的任何创意,都是揣摸消费者心理、需求的结果,而不是商家自说自话的游戏。如果社会上不存在所谓“停留在原始社会的价值观”,地产商抛出“局长千金”这种“高档次邻居”的暗示就没意义。邻居、朋友交往中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是一种现实存在,相同相近的文化层次、经济层次,志趣投和的人们,更容易聚在一起,这很正常;但“局长”成为突出楼盘、小区档次的一种标志,就无关文化层次、志趣等等,只关乎地位和权力。这说明,当前社会中,与权力相关联的人脉资源具有特殊价值意义,不少人对这种资源是有需求的。说白了,“女儿闺蜜是局长千金”这个广告所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开发的这个楼盘,给大家创造了攀附权力者的环境条件,如果您成为该楼盘业主,就有机会和“局长们”做邻居,而如何成为“朋友”,我们都给您免费提供了公关策略:让女儿跟“局长”的千金成为闺蜜。

  说实话,地产商给业主的“公关策略”不仅俗,更叫人“反胃”。且不说,这种攀附权贵的心机之深,叫人“佩服”;那么小的女儿、千金竟可以被当成利益勾连、攀权附贵的工具,价值观之“现实”竟至于此,不想鄙视都不行。而商业广告中的“局长崇拜”的提醒意义是:权力交易的方式与路径防不胜防,很难阻绝,唯有将权力关进笼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