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焦虑只是“伪成功学”的变体

2018年04月16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韩浩月

  近期,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公号文刷屏,再次渲染了朋友圈的焦虑氛围。不过与此前不一样的是,经历过数轮焦虑洗礼的网友,已经有了防御心理。

  贩卖焦虑,不过是“伪成功学”的变体。如今,各种叫卖成功学书籍的广告越发式微,各种鼓励加班的职场鸡血“军规”,也遭到人们的普遍反感。之所以贩卖焦虑的文章能够盛行如此之久,在于这些内容披上了“人文关怀”的外衣,来刺激人们内心的痛点,把大家的思想往死胡同里牵引。

  任何一个时代与社会,都存在不同的焦虑,在社会的转型期和改革深化阶段,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集中显示,焦虑一词的出现也显得更为频繁。对于这些焦虑背后所隐藏的诸多现实问题进行批评与反思是对的,但利用这些焦虑编造故事、制造恐慌,却会使问题的实质被掩盖,被动地跟着焦虑情绪走。

  渲染焦虑会带来诸多的负面效应,比如年轻人会在焦虑中放弃奋斗,随波逐流,不再努力。在90后中广泛流行的丧文化,就是年轻人对焦虑与恐慌的一种本能对抗。

  中等收入群体是最容易受到毒鸡汤感染的,受内心的脆弱与不安全感驱使,这一群体更容易被鸡汤文说服,把赚钱、换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车、让子女上贵族学校等,当成毕生的奋斗目标,丧失了对生活多样化的认知与追求。

  人因为具备不一样的个性,才能组成相互补充的群体,个性的不完美之处,恰恰也是一个人的独特之处,对于个性的包容,才会使人们彼此对照、完善自身,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样,社会的魅力也在于其丰富性:亿万富翁在豪宅里喝着咖啡是幸福的,普通收入者躺在自家阳台上喝着咖啡同样也是幸福的,他们对幸福的感受,并不会因为钱财的多寡而产生差异——重要的是拥有感知生活美好一面的能力,而不是拿着放大镜检视,让生活不尽理想的一面占领自己的精神世界。

  毒鸡汤渲染焦虑的可怕之处,是打破了隐藏在人们内心的、可贵的平等精神。而所谓平等精神,就是尊重个人选择,不对别人的生活模式指手画脚,尤其是别对别人的“自得其乐”指手画脚。人们在选择生活方式时,要懂得辨别哪些是有益于让自己变得更舒适、从容的,哪些是加剧自己焦虑与恐慌的。在接受外界信息时,内心不妨强大一些,要记得选择的权利永远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别让一些无趣的焦虑乘虚而入。

  (作者:韩浩月,系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