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大混战 恶性竞争何时休?

2018年04月13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4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工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显示:无锡市工商局经过初步调查后表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以及极端营销措施行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社会舆论的持续发酵。为及时制止涉嫌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无锡市工商局对滴滴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三家外卖服务平台进行行政约谈。对此,三家外卖服务平台均表示积极配合,致力于恢复无锡外卖市场良好秩序。 

  “外卖大战”是给消费者灌毒药 

  经过前几年的补贴大战,外卖平台成功教育了消费者,培育了大量的客户,很多人已习惯订外卖。在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市场逐渐趋于平静,滴滴外卖的加入,再次令外卖进入“三国杀”格局。作为新进入者,滴滴外卖选择高额补贴来抢占市场份额,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最简单粗暴的套路。从市场反馈的效果看,滴滴外卖很快就抢走近三分之一的市场,并引发饿了么与美团的阻击,这说明外卖行业的壁垒并不牢固。【详细

  商家打价格战,短期会有利于消费者,但终究会造成更大伤害。在消费券的加持下,有的消费者可以用一分钱购买七瓶汽水,有的甚至能够不花一分钱吃上一顿美味的饭;在这种刺激下,外卖订单暴增,超出了线下商户的接单能力,外卖配送也出现人手不足、送达不及时的情况,这就必然导致外卖服务质量下降,损害消费体验。【详细

  外卖补贴大战的凶狠竞争应有底线 

  这些竞争套路,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野蛮生长时期很常见。当一些互联网应用切入日常生活领域时,在资本的帮助下,参与的公司纷纷进行超大力度补贴。低价优惠疯狂扩张,可以快速吸引海量司机、乘客、商家、外卖消费者,作为进一步融资的核心数据;同时还可以打击竞争对手,逼对手加入补贴大战,一旦跟不上就被逼退出或者被合并收购。这种补贴大战的力度往往让传统商家瞠目结舌,耗资过百亿也不奇怪。虽然发展的时间还不长,但事实已经证明,笑到最后的往往是资金雄厚者。

  市场也许并不拒绝垄断,但是将对手短时间内粗暴“打死”,是很不正常的垄断。相比之下,各企业提升服务与生产效率充分竞争后形成的自然格局,对社会发展更有益。在传统领域,短期拼钱抢占市场是很敏感的行为,会因扰乱市场被严厉监管。在互联网消费领域,外卖、打车等各样服务的增多方便了群众生活,这是它快速发展好的一面。但监管有时跟不上,又让互联网消费表现出坏的一面。现在经验教训已经够了,政府应该对互联网消费领域的凶狠竞争划出底线:竞争是可以的,但应该提升效率、改善服务、降低运营成本,用正当手法获取消费者的好评与忠诚度,而非让用户体验“坐过山车”。如果正常竞争打不死对手,就说明市场允许几个主体存在,不需要硬杀出一个最终赢家。而广大用户也会发现,资本短期送过来的优惠并不甜蜜,市场自然的竞争格局对自己更有利。【详细

  单靠打补贴价格战 行业无法良性发展

  无锡工商局约谈三家外卖平台,叫停极限营销手段,督促平台合规化竞争,是遏制恶性竞争的危害进一步蔓延,及时对烧钱游戏进行止损,防范破坏市场秩序,诱发更多问题发生的积极举措。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史看,类似补贴大战都不长久,拓荒期过后,就应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以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消费体验为导向,探索更为合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如此方能使行业步入良性发展,惠及商家和消费者。【详细

  市场大势,也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企业不仅要有完善的资金链,更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单纯靠打补贴价格战赢得战役的企业,往往没有因此在产品创新上有所提升,也没有降低运营成本。单纯的补贴,换来的只是短时间的崛起,如果找不到长期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一样会衰落。什么时候国内互联网企业不再把价格战当作唯一竞争手段,不再那么急功近利,消费者的权益以及用户体验才能真正得到提升。【详细

  微言大义: 

  @nina63:鹬蚌相争。

  @Alexkaikai:简单粗暴,就同当年滴滴和快车做的一样。

  @丁鸩:有竞争才能提高服务。

  @Zbxndjs:滴滴外卖太恶心了,我新用户首单减20然后点了一份直接给我取消了,再点就没有优惠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互联网风口之中,各平台烧钱“游戏”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消费者得到一时优惠,外卖小哥拼命接单,各外卖平台也抢占了市场,皆大欢喜。但是最后为这些烧钱大战买单的还是普通小商户。牺牲了普通商家利益,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补贴大战最终都会变成恶性竞争,没有技术含量的行业不会走得太长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