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网约车”的漏洞该由谁来补

2018年04月12日 07:02   来源:红网   周军

  近期的价格战使网约车市场热闹起来,随之而来的是乱收费、绕路、抛客、拒载、秒回等投诉增多。一乘客在网约车平台上看到的来车信息,显示车牌与实际驶来的“马甲车”不符,除了车牌的省份由“沪”变成了“苏”,车牌的其他数字、车型、颜色完全一致。(4月11日 新华网)

  网约车不受规则限制,游离于平台的监管之外,除了给乘客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外,还严重影响着一个城市的信誉和整个出租车市场的公平竞争。据报道,上海市民陈先生叫了9次网约车,7次来的都是“马甲车”。这说明“马甲车”在网约车市场已具规模,折射出整个市场的监管存在不作为、懒作为,抑或是不为人知的利益交换。如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必须得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尽快补上管理和技术的漏洞,还市民一个风清气朗的网约车市场。

  首先,平台管理的漏洞得补上。从报道中了解到,不少市民都经历过叫到“马甲车”的经历,每当提出疑惑时,网约车司机通常会以车子送去维修或外借来搪塞,而多数人自然会选择默认,随后就会经历绕道、抛客等行为,相互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因为是“马甲车”,乘客需要维权时便会遭遇投诉无门的尴尬境地。

  之所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马甲车,一方面是平台的审核不严格,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不少平台在审核网约车时睁只眼闭只眼,人为降低申请门槛,使得整个市场鱼龙混杂。另一方面是信息外泄,一些车辆和车主信息被恶意外漏,不法分子拿别人的车辆信息注册申请网约车资格,一旦得逞,就会为所欲为,把乘客当成捞钱的工具。这些都是平台管理的漏洞,必须通过制度化、法制化的手段加强监管,提高违法成本,让“马甲车”望而却步。

  其次,技术层面的漏洞得补上。从记者的暗访来看,在网约车市场,存在不少黄牛党。黄牛党精通平台软件,熟知漏洞空子,可以通过走捷径帮网约车司机申请账号。正如新闻中所述,黄牛党可以把注册网约车最关键的“人像认证”环节轻易突破,即便不是你自己的脸,黄牛也有渠道破解或绕过认证环节,套上其他的车牌照,在平台上“秒通过”。对于技术层面的漏洞,完全可以采取软件评估、漏洞填补等技术手段,进行系统优化和升级,不给“马甲车”可趁之机。

  再次,平台背后的服务环节得跟上。类似网约车司机以查身体为由猥亵女乘客,说出粗俗的言语攻击顾客的新闻频见报端,而乘客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网约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却以各种理由搪塞,不仅不对网约车作出退出平台或是相关的处罚,反而为司机辩解,无形中助长了网约车市场的嚣张气焰,最终受害的非消费者莫属。

  问题就是声音。网约车市场这一乱象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相关部门需要拿出监管的勇气和诚意,坚决对平台乱象进行规范和约束,对“马甲车”说不;网约车平台也要珍惜资源,规范自身经营,严格审核程序,合力共同营造出一个和谐公平的网约车环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