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直播平台整顿须出“组合重拳”

2018年04月11日 08:08   来源:红网   谢青松

  短视频直播平台低俗乱象频频见诸报端,引发了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日前,国家有关部门下发文件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这里所说的“网络视听节目”,就包括近来异常火爆的短视频直播平台。这些平台内的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各路资本的追捧,手机移动端的蓬勃发展,促使短视频直播平台在很短时间内呈现出“野蛮生长”势态。短视频直播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社交方式,以其契合碎片化时间内表达与观看的需求而获得网民的青睐。据数据调查显示,有49.1%的受访者每天花费半小时以上浏览短视频,而有66.3%的受访者表示曾在网上发布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

  操作过程的简便性,使得庞大的短视频直播平台用户逐渐从围观走向了参与,一些荒唐甚至违法的低质内容源源不断涌现平台。央视曝16岁早孕“小妈妈”竟成网红,平台内数以百计的未婚先孕以此为荣,无视伦理道德,疯抢“全网最小妈妈”的称号,这传播的是怎样一种扭曲的价值观?

  我国《刑法》规定,与未满14周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无论是否自愿,一律以强奸罪论处。《婚姻法》也明确规定,未达到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短视频与移动直播平台追逐利益的本性,默许纵容甚至以大数据计算和智能化引荐的方式给予“全网最小妈妈”鼓舞与呐喊,频频推送导向恶劣低俗违规的丑相上热门,罔顾社会道德与法律原则,实为可恶。

  “低俗流行”乱象,短视频直播平台一再“掩耳盗铃”,强调“算法无罪”“技术中立”也罪责难逃。技术与算法绝非绝对的“中立”,它遵循人的主观意识而产生,其中凸显出企业的价值取向和设计者的价值偏好,追本溯源,短视频直播平台的“顶层设计”出现错误认知,资本流量立于顶,公序良俗沉于末。短视频直播平台逐渐沦为“法律飞地”与“道德洼地”,处于法律与道德双重失守状态。

  短视频直播平台“内容自查”效果甚微。笔者认为,短视频直播平台要回归正确价值取向,还需监管部门制定行业标准,出台严惩措施,不能只是“挠挠痒”,需给短视频直播平台“洗洗澡、驱驱虫、治治病”,动真格打出一套严厉监管和清理整顿工作的“组合重拳”,以“重罚”威慑不良低俗以及违法违规内容上传者,倒逼平台优化算法推荐,从而推进短视频直播平台规范运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