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者限考公务员 这个应该有

2018年04月10日 10:26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如果你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那么,就会被限制招录为公务员。中国新闻网4月10日。

  限制失信人员报考公务员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因而说,诚信当是做人兴业之根本。但是,现实生活中,失信者依然大有人在。究其原因固然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还是与失信成本过低,处罚不严有直接关系。例如有的人住别墅,开豪车,可就是欠债不还,甚至闹上法庭还不以为然,与执法人员躲猫猫。一旦列入法院失信黑名单,财产被查封,并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和高档消费,就立马还钱。由此可见,不是债权人无能,亦不是欠债者太狡猾,而是处罚措施没到位,只要处罚措施严厉,绝大多数老赖都会乖乖还钱。因此说,在原有惩罚基础上,又增加对失信人员限考公务员的举措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理所应当。

  限制失信人员报考公务员是打造诚信政府必然选择。在当今社会中,虽然说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和岗位,但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岗位之一。甚至说,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引发舆论反响。因而,既然走进公务员这个行列,就要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的心理准备。做到权为民所用,事为民所为,利为民所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言出必行,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方能成为让党放心,令人民满意的公仆。假如任由一个有失信行为的人报考公务员,并被录取进入公务员行列,将对公务员整体形象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一些反面教材就是力证。因而说,公务员讲诚信是重要的基本素养。不但不能让失信人员报考公务员,平时各级组织还应对全体公务员加强诚信教育。唯有公务人员人人讲诚信,才能打造诚信政府,令人民满意。

  限制失信人员报考公务员开了个好头。人生在世,就要读书学习和工作。应该说各行各业都不愿意工作人员失信。但是,如何抓大有学问,从源头抓起就能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假如各行各业、各单位都不招失信人员就业,那么就让失信人员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个个追逃,没有立足之地。这样就能让大家心存敬畏,不敢违规,不愿违规,否则,后果很严重。已经有失信行为的人会尽快纠正,没有失信的人也不敢滋生失信的念头。这样,要人诚信变成我要诚信。从而让讲诚信的人越来越多,有利于促进诚信社会建设和社会稳定和谐,人们安居乐业。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