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朋友来借车 借还是不借?

2018年04月09日 07: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下,汽车已经成了好多人的生活必需品。可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可能要面对这么一件难事,那就是借车问题。当自己的亲朋好友或者同事开口借车,你借还是不借? 如果直接拒绝,难免会伤和气;如果答应借了,又会有各种担心,若是刮了蹭了或是撞车了,不仅心疼,还可能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和风险。左右为难,到底该怎么办呢?

  借不借车要看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隔壁钻石王老五:借车这个事主要看人。毕竟发生事故的概率不高,如果人可靠关系又好,不借以后可能就没的处啦……当然,如果是冒失鬼没头脑的,决不能借,借出去会给你惹祸端。

  @路见不平123:我不反对借车,但把车子借出去之前应该约定好归还日期,还车时要加满油、洗干净,这是基本的常识。如果对方这点都不懂,那还是别借了。

  @如意安居:借不借要看人吧。靠谱的、车技好、有责任心的人,真有急事需要用车的就借,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嘛;如果是不靠谱的,那还是算了吧。

  @勇敢做自己:借的时候,你要有心理准备,准备好为朋友的错误买单。包括经济上的和心理上的、法律上的。如果能承受得了,就借。实在不想借又不好拒绝,就只能你自己给朋友当一回带车司机了。

  拒绝借车不是小气,避免麻烦与风险

  @mugeda:拒绝借车听起来是有那么一点点刺耳,但越是老司机越明白借车给别人的风险。如果是朋友,都能理解的。他如果没把你当朋友厚着脸皮借,你也大可以厚着脸皮跟他说不。

  @一语到底Q:拒绝借车给别人不是小气,而是因为责任重大。不想借车的原因是担心出现意外,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也会伤害感情,所以借车还是要尽量避免。

  @我爱蓝天和白云:我不会去借别人的,也不希望别人借我的。人嘛,不轻易给别人找麻烦,那是美德。

  @kunkala:老婆和车,概不借人!现在滴滴这么方便,神州租车啥的也方便,为啥还要向亲戚朋友借车呢?何苦为难别人?

  借车之前签个协议,不伤和气又保安全

  @野马飞奔在路上:借车这件事最矛盾的地方就在于,无论借不借,你都会面临失去一个朋友的风险。

  @狗年旺旺:如果遇到关系比较好的亲朋找我借车,而他确实需要用车比较紧急,抹不开回绝的话,我会提出开车送他去,或是替他租一辆车,这样既不伤和气又可以保证安全。

  @杰克琼斯:建议借车之前签一个协议,总不能借我的车子,你去撞了人,还要我这个车主来赔钱吧。虽然会比较尴尬,但签了协议,就相当于给自己和爱车上了一道保险。借车的人有了约束,开车也会更小心。

  上路有风险 借车需谨慎

  车借出去一般有三种结果,一种是爱车完好无损按时归还,这样皆大欢喜;一种是车还回了,却被糟蹋得让人心疼;但最大的麻烦就是怕借出去出交通事故……虽然肇事者要负主要责任,但车主本人也需承担一定的责任。毕竟谁也无法预知借车路上会发生什么状况,谁都不想借出去的车替自己招来“祸”。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亲朋好友借车有什么婉拒的办法吗?许多网友建议找个婉转的借口,比如“自己刚好要用”“车子在4S店保修”“媳妇(没媳妇就拿老妈说话吧)不喜欢把车随便借出”等,或者以“最近有点问题,刹车总是不灵”“只保了交强险,不好外借”等化解拒绝的尴尬。如果无法拒绝而自己有空的话,建议可以自己开车送对方一趟,这样既“够朋友”又可以保证安全。

  如果真要出借,那么要确定自己的车没有安全隐患,确定借车的人证件是否齐全,是否爱酒驾,有无不良嗜好;还要考虑对方是否守信用,是否有承担责任的能力等。(张雪松)

  (栏目主持:张雪松 话题推送:张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