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收费标准也该与时俱进了

2018年04月04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通常都有儿童票,儿童票的收费依据大多是孩子身高。因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高于平均值,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4月3日《中国青年报》)

  儿童票的收费标准很容易引起争议,主要就是家长的主观感受,与工作人员的直观测量,存在一定的偏差。时下儿童票主要依据孩子身高,目前一般以1.2米为主,超过高度就要收取儿童票,可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并不一致,同样的年龄段,有些孩子长得快,有些孩子发育晚,女孩子一般发育早,男孩子相对较迟,这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显然,对所有孩子一刀切,均按照身高标准收费,乃是违背了科学规律,明显不够公平,应以孩子年龄为基准,统一收费标准。

  目前,儿童票的身高依据,主要来源于公共交通的1.2米身高标准,因这个标准执行时间较长,且深入人心,很多地方就以此为依据,对照而成儿童票收费标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医疗环境等均有了质的飞跃,相应的国民身体发育情况也突飞猛进,相比以往,儿童发育更早、平均身高也有所增长。可见,再延续几十年前的身高标准,已经不合时宜了。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亦可看出,大部分家长都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费不合适,应改为按照年龄标准收费,可见这也是社会共识,大家都看到了儿童票收费标准已经滞后,应与时俱进,改为更符合现实的年龄标准收费。如此,孩子们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至于出现一个班的孩子,年龄本来没啥差别,只是因为身高差距,导致一些孩子要买票,另外一些孩子却免票的尴尬了。

  至于按照年龄标准购买儿童票,究竟定在几岁为好,身份证明携带问题等,都是次要问题了,只要大家协商一致,操作流程得当,就能够做好。比如可以定为10岁、使用电子身份证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探讨,相信在科技一日千里的情况下,这些都是小问题了。最关键的是,按照年龄标准可以实现儿童票的公平性,不仅免去家长的焦虑和烦恼,也抹平了身高差距、身体发育等带来的困惑,不会令孩子们感到诧异,从而降低对身体差异的过度关注。

  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儿童依法享有购票优惠福利,但因没有制定全国统一的优惠标准,难以量化执行,导致各地商家有空可钻,没有严格执行优惠规定,反而利用法规漏洞,将儿童购票优惠福利大打折扣。因此,在修改儿童票收费标准之际,也应遵循全国统一标准,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同样的儿童票福利,避免各地自行其是,导致陷入混乱之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