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不妨实行“双重标准”

2018年04月04日 09:09   来源:南方网   张淳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4月3日《中国青年报》)

  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通常都有儿童票,儿童票的收费依据大多是孩子身高。不过,随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儿童身体发育普遍较快且个体差异较大,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在无形中剥夺了一部分发育较早儿童的“福利待遇”,造成“同龄不同票”的尴尬。同时,身高测量受发型、鞋、地面等影响,存在人为操作空间和不确定性。尤其在身高接近购票标准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孩子家长与工作人员各执一词,导致矛盾冲突。

  近年来,关于儿童票“废身高,立年龄”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就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应该说,以年龄作为儿童免票或享受优惠的标准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与身高相比,年龄标准是明确的、唯一的,不存在人为的、主观上的操作空间,在执行过程中能够避免不必要的争执。在中青报的调查中,67.1%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就是基于年龄标准更加公平、更能服众。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以年龄为标准也有不便之处,与身高的“一目了然”相比,年龄必须要通过相关证件才能证明。小孩子大都没有办身份证,这就意味着家长们带孩子出门随时都要带上户口本。在调查中,14.5%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为标准还得带证件,不方便。有的家长直言,看年龄不如看身高来得快,证件还容易忘带、丢失。虽然持这种观点的比例较少,却也是不容忽视的声音。同时,挨个查验证件,核对儿童票有效性,势必会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影响入场效率。

  事实上,儿童票以身高还是年龄为标准,并非一个非此即彼的单选题。既然两种标准各有千秋,就不妨实行“双重标准”,只要符合其中一个就能享受优惠政策。这种做法在现实中已有先例。2012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至18岁(含18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下一步,有关部门可以研究制定统一的儿童票“双重标准”,让年龄与身高相结合的双轨制全面推行开来。

  儿童票实行“双重标准”,一方面有助于实现儿童福祉最大化,让孩子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也可以降低操作成本,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孩子身高明显低于1.2米标准时,家长可以不用带任何证件,经工作人员目测核实后直接免票进入;只有身高接近或超过1.2米的孩子,才需要查验证件核实年龄。这种操作方式,显然比单一标准更加方便灵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