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茶座卖“高价假标茶”离奇吗?

2018年04月04日 08:11   来源:人民网   蒋萌

  背景:据报道,青岛-长沙南的G290次、荣成-上海的G458次列车餐车设消费专座,乘客需花高价喝茶才能入座。不仅如此,这些茶叶还涉嫌标注虚假生产商和电话等信息。对此,铁路济南客运段表示,迅速展开调查,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新京报发表欧阳晨雨的观点: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专设餐厅以方便乘客吃饭、休息理应是高铁标配。如若将其改设为消费专座,乘客必须花高价才能入座,这是否合适,则有待于商榷。从本质上讲,高铁餐厅是为不特定乘客服务的公共场所,如果高铁方面为了商业营利,以餐厅公共服务的舒适性为“饵”迫使乘客接受更高的商品价格,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问题还不止于此。消费专座提供的茶叶,原本一百多的卖到了二百多,还标注虚假生产商和电话。换句话说,这就是“以次充好”,甚至是“以假乱真”。《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标明其真实名称和标记”,对类似欺诈行为规定了惩罚性赔偿。不排除这种消费专座已“外包”,即高铁方面将经营权交给了个人或有关公司。如若属实,则一旦出了问题,不仅这些经营体要承担相关的民事、行政等责任,高铁方面也应承担连带责任。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获取商业利益应于法有据。对于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消费专座”和“假茶叶”行为应予以制止。

  小蒋随想:铁路济南客运段称,利用部分列车餐车的少量台位开展茶吧服务,是2013年应旅客要求、为满足差异化旅途需要推出的经营项目。言下之意,搞茶吧是正当的,是一些旅客要求的,只是有可能在经营中出了“小瑕疵”。但联系更多现实,问题恐怕没这么简单。列车上平价盒饭数量稀少,高价盒饭的口味也不怎么样,被广大乘客吐槽已久。列车餐车的名声和价位更与机场餐饮有一拼,乘客对餐车基本都有“非高消费莫入”、但“别有太高预期”的印象。在此情况下,餐车上的“高价茶座”其实也被乘客习以为常,茶吧的茶叶质量未必如售价那样高端,真的值得惊奇吗?对于“宰客”,许多乘客和消费者能够并习惯做的就是拒绝“被宰”,自备吃喝,无奈地见怪不怪。就本例而言,如果不是媒体曝,济南铁路方面能迅速调查吗?调查处理“茶叶门”之后,列车上的餐车与餐饮会有积极改观吗?我们的高铁在速度与安全性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在软件服务上,仍有不少待提高的地方。这一问题同样体现在国内的航空业中。必须指出,经营理念是个很大的问题。市场化不是钻进钱眼儿,不是零和博弈。符合市场需求,尊重市场价值规律,维护消费者权益,商家与顾客才能双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