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制美国贸易战,是以打促和

2018年04月04日 08:09   来源:中国网   凌胜利

  面对美国来势汹汹的贸易战,中国在被迫应战的同时也保持着谨慎克制。中美贸易战不仅关乎两国,也牵动世界,贸易战只会导致两败俱伤而不能真正解决贸易矛盾。中美贸易战不能愈演愈烈,双方最终还是要寻求通过谈判的方式妥善解决。

  中国的谨慎克制反击

  在美国政府正式发起对华贸易战后,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公布了对美关税加征方案。4月1日晚,中国财政部正式公布了对美国的3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细则和实施。从中国对美国贸易战的回击而言,至少表明了三点态度。

  一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对美贸易战中国必须还以颜色。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已酝酿多时,中美双方此前多次沟通都未能阻止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这也意味着在贸易战开始后想要尽快结束并不容易。贸易战是对双方战略意志或能力的考验,对于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国必须表明自己并不怵战的态度。

  二是中国的还击并非变本加厉,而是谨慎克制。从数量上来看,中国此次公布的加税商品仅仅30亿美元,和美国的600亿美元的商品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这表明中国并不想把贸易战闹得越来越大。从加税幅度来看,美国对进口钢铁加征25%的税率,对铝产品加征15%的税率;中国则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中国的加税基本上和美国的加税是对等的。30亿美元和加税幅度既表明了中国的应战态度,也体现了中国的谨慎克制。

  三是中国是想以战止战、以打促和。中国政府已经反复表态中国不想打贸易战,贸易战不是解决中美两国贸易问题的有效方式。中国的经济还在快速的发展当中,需要一个好的国际环境。打贸易战对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而言,会承受更高的价格。贸易战绝不是明智的选择。因而中国在被迫应对美国贸易战的同时,也不放弃争取双方的谈判解决,中国更多是想以战止战,以打促和。

  谨防贸易战越闹越大

  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贸易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贸易战越闹越大,随之而来的汇率战等影响更为重大深远的竞争也有可能接踵而至。贸易战并非特朗普政府的目的,解决贸易逆差也不过是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的表面理由或借口。

  从美国对中国的加税商品来看,绝大部分涉及中国的高科技产品,更有统计发现,美国对华制裁的医疗器械、高铁设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农机装备、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设备,都涉及《中国制造2025》所计划发展的主要产业。这很有可能意味着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就意味着要限制中国的未来发展,这实际上和特朗普在战略定位上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不谋而合。

  与以往美国对华贸易战主要是针对中国相对落后的产业而言,这次美国对华贸易战直接把火力集中到了中国的先进产业。这也意味着此次美国对华贸易战与以往相比影响可能会更加深远。从近期来看,美国对华贸易战是为了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从长远来看,美国贸易战的根本目的在于阻止中国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继续维持美国高技术产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相对于美国贸易战瞄准限制中国的长远担忧而言,近期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则要考虑贸易战有可能扩大为汇率战的可能。从世界上比较重要的贸易战而言,基本呈现关税战、汇率战等阶段性发展。

  除了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不断指责中国外,在汇率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指责也从未消停。20世纪80-90年代,美日之间的贸易战最终也进入了汇率战阶段,广场协议至今依然是日本人心中的痛,美国在对华贸易战中不乏如法炮制的可能性。如果中美贸易战进入汇率战阶段,那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也将给中美两国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还是要争取尽早解决,避免越闹越大。

  贸易战不是个好东西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日益密切,各种资源在全世界越来越有可能得到优化配置。国家之间出现贸易逆差是国际贸易发展的正常结果,解决彼此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有很多种方式,各国既可以通过双边协商进行解决,也可以诉诸国际规则或国际贸易争端机制解决。一言以蔽之,贸易战不是个好东西。

  回顾美国的贸易战历史,通过贸易战方式实现目的的寥寥无几。1930年,美国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对逾两万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发起了历史上重要的贸易战,不过该方案最终对于解决贸易问题并无疗效,因为加拿大和美国其他贸易伙伴将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价格提高了61%,最后该法案于1934年被废除。

  美国不仅没有解决自身的贸易问题,还损害了邻里关系,更是被指责对于二战的爆发具有一定的责任。目前美国对钢铝产品加税也受到国内的反对,美国与钢铝相关的机构如汽车制造商、苹果公司、甚至油气管道铺设公司和农业部门都请求特朗普政府重新考虑加征关税立场。因为美国国内钢铝产品不多,而钢铝对于民航、汽车制造、包装和电子元件产业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这些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多。

  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需要考虑其国内产业替代的可能性,如果美国国内无法形成有效的产业替代,这意味着结果只有两种,一是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承担贸易战的成本;二是其他国家取代中国成为美国这些产品的供应者,但依然无法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只不是换成了其他国家成为美国的贸易逆差国。

  总而言之,美国并不能通过贸易战来解决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这样做是损人不利己甚至得不偿失的举措,通过贸易战来解决贸易问题是治标不治本。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的走向将成为影响世界发展态势的风向标。作为世界上的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将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都会产生极为重要的连锁反应。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已经深深嵌入在全球生产链之中,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对于全球上生产链的影响不容忽视。美国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国家,通过单边主义的方式来解决贸易争端是给世界树立了一个很不好的例子,对于全球贸易规则和组织的合法性、权威性、有效性构成了损害,最终也会削弱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既得不到太多的里子,还会失去很多面子。(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