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以何为准要兼顾成本与公平

2018年04月04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斯涵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57.6%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53.1%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为收费标准更灵活、更能服众。(4月3日《中国青年报》)

  就目前来说,“儿童票”以年龄为准存在以下弊端:

  其一,加大了审核难度。儿童票使用最多的场所为公交车及公园景点等娱乐休闲设施,人流量大且没有安装身份验证装置,年龄的标准远没有以身高刻度为标尺的验证方式来得直接,一目了然,无形中增加了验证纠纷。

  其二,有丢失、假冒风险。在老年证、工作证频频造假的现实条件下,“儿童票”以年龄为标准既要小孩子随身携带身份证明以备不时之需,还要防范身份证丢失、伪造的风险。

  其三,可能引发另外一种不公平。众所周知,儿童的身高有家庭基因的影响,但营养条件、生活方式更为关键。有媒体做过调查,农村孩子因为营养不够,普遍比城市孩子瘦弱一些,所以国家才在广大农村实施营养餐计划。

  按照健康常识,健壮的孩子普遍高大,而羸弱的孩子普遍瘦小,健壮的城市孩子已经得天时地利,瘦小的农村孩子在为数不多的外出与娱乐中,反而要多付出额外的成本代价,这难道不是一种新的不公平?

  “儿童票”以何为准要兼顾成本与公平。无论哪种调查,都要尽可能收集更全面的数据,无论哪种方案,都有其利弊。以身高为准也好,以年龄为准也罢,核心在于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政策的温暖和公平的庇佑,这一点可以体现在“儿童票”上,又绝不是一张“儿童票”那么简单划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