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引进人才关键要留得住

2018年04月04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不断升温。据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布引才新政,符合条件的人才将获得包括落户、租房补贴、安家费、创业贷款等多方面的政策激励。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加入“人才争夺战”,相继发布新政,向全球征集高端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一个城市而言,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全国主要城市对人才的渴求,既是城市转型的需求,也是整个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网民“向秋”说。

  网民“和正升”表示,第二轮人口红利时代已经来临。过去十几年,高等教育为我们储备了丰富的人力资本。经过几十年发展,人才储备已经更新换代了,以往的人才聚集,主要体现在老牌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很难享受这样的红利。不过,随着“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在产业资本兴替等多重因素催化下,被集中的人口再度分流。

  网民认为,当下全国主要城市的人才争夺战正酣,各个城市不仅要在招揽人才上下功夫,更要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

  “人才争夺战关键在于厚植人才生长沃土。”网民“杨红星”说,要让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还需落实相应的措施。在保证相关利好政策落地兑现的基础上,还要更加科学有效地引导各地各部门把尊重人才的工作落细落实。一是要换位思考,有的放矢;二是各方兼顾,平等待人;三是良性竞争,共同进步。

  网民“刘庆传”表示,对城市来说,出台“引才政策”必须深入研究城市自身的经济社会结构特点,深入研究影响城市引才的体制机制瓶颈及阻碍性因素,深入研究城市现有人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等状况,深入研究不同人才的不同心理,让引才政策更加精细化,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