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感慨“人生失败”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8年04月02日 07:12   来源:西安晚报   高亚洲

  3月30日,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朋友圈中发布状态称,“我的人生竟然如此失败,没有任何意义。”对此,有人猜测与CDR(一种企业上市的方式)政策的出台有关。4月1日周鸿祎发布微博辟谣称,“最近状态不好,挫败感源自平衡不好工作和家庭的无能,大家不必牵强附会瞎猜胡乱联想了,感谢很多朋友真诚的关心问候鼓励支持”。(4月1日《新京报》)

  “家庭不单是身体的住所,也是心灵的寄托处”,家庭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平衡不好工作和家庭”,何以会在众多成功人士中发生?哈佛商学院的克里斯滕森教授对此有过研究:与具体工作成果相比,花时间、花精力培养与家人的感情一般产生不了直接的成就感。追求高成就感的人,通常会不经意间在家庭上投入不足,而在事业上过度投入。因此,周鸿祎“平衡不好工作和家庭”,未必真的是因为“无能”,而更可能是源于对时间、精力的分配。

  将个人时间、精力在事业上过度投入,必然会容易导致在家庭上投入不足。这些年来,周鸿祎未必没有考虑过这一情况,想到过这样的后果。需要说的是,在社会处于急速变革期的当下中国,像周鸿祎一样在事业成功之后,发现没能平衡好工作和家庭而觉得“人生失败”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而这,就不只是个人选择导致的情况了,跟整个社会风气、导向有很大关系。如今在相当程度上,事业成功几乎已成为社会对人的唯一评价标准。不但“成功人士”成为公众的膜拜偶像,成功学也在社会上极度盛行。有一篇题为《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的文章不但脍炙人口且深入人心,但你见有人写过“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重视家庭”吗?

  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生说过:“家居的快乐,是所有志向的最终目标,是所有事业的劳苦的终点。”我不知道人到中年的周鸿祎是否认同这句话,但很显然,他已经深刻领悟到家庭的重要性。光有事业成功并不能让人生幸福,人除了事业之外还需要诗和远方,还需要爱和家庭。但愿周鸿祎“人生失败”的个人感慨,能够让眼中只有事业、成功的人们有所沉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