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居委会设“健康代言人”值得提倡

2018年04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北京市(居)委会建起公共卫生委员会,被称为老百姓“健康代言人”,这样的“健康代言人”,相比于某些明星大腕为药品、保健品“背书”“站台”式的代言,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有本质区别,也因此更靠谱,更名副其实,十分值得提倡。

  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本市约7000个村委会、居委会都将建起公共卫生委员会,健康北京的工作网初步建成。这个委员会被称为老百姓“健康代言人”,今后将协调辖区内社区服务站、乡村医生、计生专干、家庭保健员、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开展公共卫生服务。(3月30日《北京日报》)

  不用说,这样的“健康代言人”,相比于某些明星大腕为药品、保健品“背书”“站台”式的代言,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有本质区别,也因此更靠谱,更名副其实,十分值得提倡。

  长期以来,我们许多村委会、居委会承担了健康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但也因为是较为基层的工作,所以存在着工作资源分散、缺乏专业培训等不足和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卫生与健康服务相关工作的发展,也成为民生领域一个亟待补上的短板。

  作为健康北京工作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大力推进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设立这个老百姓“健康代言人”,正是为此而来。这无疑是种管理创新,既可以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内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乡村医生、计生专干、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社区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和作用,又能推进开展卫生计生政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等五大方面的工作,有助于居民更好地享有卫生与健康服务,从而更有效地推动健康北京战略落地实施。

  需要补充的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给各地卫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各地必须付诸行动,努力加以推进。其中除了一些“规定动作”,也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出各自的“自选动作”。在此方面,上述“健康代言人”无疑给各地很大启迪,值得作为参照。也希望各地在开展卫生服务工作时不拘泥于形式,为居民带来新的“健康福利”,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更多、更好的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种玉米将处罚”折射基层法治化短板

     全科医生不是“低端医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