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加班当成企业文化一部分

2018年03月30日 08:06   来源:长沙晚报   肖应林

  加班在当下职场非常常见。有的上班族在该休息的时间依然在工作,更有企业将“加班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鼓励员工加班。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0名上班族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7%的受访者称所在企业有“加班文化”。(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劳动者一天、一周的工作时间是多长,国家法律有明确规定。但现在,一个人如果身为上班族,无论其在企业还是在机关,加班这事儿,就难免会遇到。从企业来看,客观而言,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里,求生存、谋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候需要应急,尤其是生产,所以,职工加班在所难免。这并不难理解。可问题是,现在呈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很多企业的加班,却不是因为应急,而是因为其他因素,职工不得不为加班而加班。在一些企业,加班、过度加班已成为常态,甚至还有企业把它上升到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的高度,下大力气抓。

  这就令人难以理解了。企业文化,是企业团结职工凝聚向心力的源泉,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但事实却一再证明:加班,从来就不是企业文化的基因。在今天,我们的一些企业把加班当作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出现了“加班文化”,不能不说,这是他们对企业文化理解的跑偏。

  对于企业成长,有句话描述得好:一年靠运气,十年靠经营,百年靠文化。一家企业谋求做大做强,开展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要做好,就必须正确理解并树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出现“加班文化”,这是不受人待见的。或许有人会说,别人都在那么干呀!可也有人在反问:错误的事情做多了,难道就变成了真理?再回头看看报道披露的调查结果,1980名上班族,53.0%的受访者认为过度加班损害员工身心健康,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44.1%的受访者认为过度加班会降低工作效率,让员工患上“拖延症”;58.8%的受访者建议企业进行科学工作统筹、人员分工和流程规划;44.6%的受访者建议企业建立健全工时协商机制。这其实已很能说明问题。因此,加班不是最好的工作方式,尤其是过度加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