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变购物卡,还应从医保制度上找原因

2018年03月29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用于就医购药的医保卡,却成了购买其他物品的“购物卡”。最近有媒体报道,在海南省三亚市的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卡上的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医保蛀虫”侵蚀群众的保命钱,令人忧心。

  医保卡用来购买生活用品,违法违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在异地看病的参保人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结算服务,本是国家给予百姓的一份实实在在的红利,却被少数不法人员和机构用“歪”,用医保卡在异地买日用品。【详细

  医保卡里的钱是“救命钱”,以买药名义用来购买生活用品,药店变成了超市。毫无疑问,这是违法违规行为,属于骗保行为。根据各地医保政策规定,医保卡里的钱只能用于就医、购药,不能用于其他用途。而且,黑龙江医保卡可以在海南刷,这本是便民之举,却被居民拿来购物,无疑伤害了政策善意。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救命的医保卡变成消费卡、购物卡,这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很多市民都有拿自己的医保卡购物的经历,各地媒体都有过很多这类新闻报道。【详细

  还应当从医保制度身上找原因

  医保卡沦为购物卡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显然不能把所有责任归咎于药店和居民唯利是图,还应当从医保制度身上找原因。实际上正是医保制度不合理、不公平、不科学的设计,让广大居民不得不或者乐于拿着医保卡去购物。

  医保跟养老保险一样,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基本账户,其中个人账户里的钱属于参保居民个人所有。虽然绝大多数地方对医保卡个人账户中节余实行滚存使用机制,参保人去世之后,个人账户中的余额部分孩可以继承。但是,在一些地方,到了年底,医保卡尤其是新农合个人账户、家庭账户中的余额虽然不会直接清零,却会转入统筹基金账户,不再属于居民个人所有。这就让居民为了不让自己吃亏,不让自己缴纳的医保钱变成公共钱财、他人钱财,想方设法花掉,无疑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选择,这也是造成医保卡购物屡禁不止的根源所在。【详细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如何监管数以亿计的参保人和数以万计的药店、医疗机构,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一些市级、县级医保部门仅有几个人,每天在网络上审核大量属地参保人在当地、异地就医的费用单据,难免捉襟见肘,管理质量和效率都难以让人满意。【详细

  堵住医保卡变购物卡的漏洞,应严格执法

  医保资金是“救命钱”,购物、套现影响了保险功能的发挥,会削弱社保“稳定器”的作用。堵住医保卡变购物卡的漏洞,应严格执法,加大司法介入力度和处罚力度,强化定点退出机制,并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各类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同时,医保还应提高管理水平,将按项目付费的方式变成多种类的混合支付方式,利用谈判、协议、契约的手段,从事后审核把关变成事前事中监管,从机构监管变成服务行为监管。【详细

  我国的医保资金作为老百姓的治病救命钱,必须要“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样才能真正地减轻百姓负担,更好地实现医疗保险的保障功能。类似的情况也决非三亚独有。对此,相关部门需要完善监管和惩戒机制,堵住漏洞,莫让医保资金成为谁都可以随意吃一口的“唐僧肉”。【详细

  微言大义:

  @蹉跎岁月不低头:人家身体好不生病,自己医保卡里的钱不能自由支配,放着干啥。

  @茶_语777:医保卡用来买日用品,好像这种现象已经很多年了,在很多药店里都有。

  @是邓小喜:骗医保太多了,建议不给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医保资金是“救命钱”,就应该专款专用,被当作“购物卡”异地消费,明显违法违规,也将医保异地报销的政策走偏了。从管理上来说,药店违规操作,明明是生活用品却开出药品发票,违反商业经营管理,需要严惩。从制度上来说,需要进一步优化医保制度设计,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畴,提高医保资金利用效率。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