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免票能否设定年龄标准?

2018年03月28日 07:39   来源:燕赵晚报   

  话题

  同事小英带四岁的儿子乘坐公交车,习惯性投了一元硬币。车长提醒她孩子身高超限,也需买票。车门附近就有身高刻度,孩子个头确实超出1.2米标准线。没话说,小英又投了一元钱。小英说,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高个儿童岂不太吃亏了?应该按年龄划分儿童票标准才公平。儿童票按年龄设定标准可行吗,欢迎抬杠。(此杠题由@一笑随风提供)

  正方

  按年龄划线公平且不难操作

  儿童票按年龄设定标准能够保障乘车权益的最大公平,虽然操作起来不太容易,但老人可以有敬老卡,为什么不能为孩子们制作“儿童关爱卡”呢,既能让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又让老人和孩子乘车统一了标准,何乐而不为呢?(心雨)

  儿童乘公交为何非要把身高作为限定标准。如果说儿童按个头高低收费合理的话,为什么成年人不按个头大小收费呢?儿童按身高,大人按年龄,这不明显的双重标准吗?(阳光佳哥)

  儿童乘车优惠政策当然要按年龄设定标准,因为儿童和成人是按年龄划定的,这样更公平合理。日本的儿童乘车优惠是按年龄,6到12岁买半价儿童票,6岁以下算幼儿免费。不过儿童坐新干线等需要占一个座位的要买票。(海粟windy)

  城市公共交通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另外敬老卡、爱心卡、离退休干部证免费,都有这么多免费乘车卡了,不妨市民乘公交全免费,以打造公交公益服务的城市名片。 @神仙杰杰

  反方

  核实年龄麻烦影响乘车秩序

  乘坐长途车是按座位收费的,只要你占一个座,就买一张票。公交车没那么多座位,只有按身高划线才具可操作性,按年龄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至于学生,持有的学生票已经相当优惠了,别再难为政府了。(沱南子)

  公共交通是一种空间的使用,按身高不看年龄符合实际要求,不是有携带物体超高超大了也得买票或不得上车的规定吗?这都是基于空间的管理方式。@大风1205

  谁家出门也不会每天带着户口本,很多家庭也不会给小孩子办身份证,而且如果司机对每个上车的孩子都要核实年龄,势必耽误时间,影响乘车秩序。相对来说,按身高买票更简便易行。(梅语馨香)

  公平从来都是相对的,国家按身高划定标准,肯定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相信当时也考虑过年龄因素,被否决自然有被否决的道理。按身高划线切实可行,现在没有充分的理由要做出改变。(字知之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