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樱花树下的美丑之辩(图)

2018年03月26日 15:1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24日晚,一名男子在武汉大学跨过护栏,到樱花树下疯狂摇动枝干,樱花纷纷掉落,下起了“樱花雨”。男子边摇边笑,随行者起哄叫好,惹怒武大学生。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怒怼,武汉大学学生发帖: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又到樱花季,名闻遐迩的武大樱花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而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频频刺痛大众神经。

  骑墙头、爬屋顶、垃圾随手放、随意踩踏绿色植被,甚至像这位男子,爬树猛摇树枝制造“樱花雨”……网上还流传一帧照片,一个年轻女子穿着短裙,几乎仰卧在一根树杈上拍照,极不雅观。笔者真想大喝一声:这样当众拍出的照片,美在哪里?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男子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他一边摇,一边问孩子好不好看,孩子兴奋拍手连称好看,旁边也有人叫好。他们可能忘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大人的言传身教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无视隔离栏杆,不听劝阻,自私自利,不讲公德,今天大人任性摇落樱花雨,破坏自然风景,孩子有样学样,漠视他人与规则且习以为常,必将破坏孩子的“成长生态”。

  因为大批游客到访,以及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武大的樱花季变成每年一度的“樱花劫”,学生不胜其扰,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也在美景旁边留下了拭不去的污痕。自我的快感远远超过污损公物的羞耻感,浸淫至潜意识深处的自私自大、无所顾忌暴露无遗,令人厌恶。

  梳理新闻发现,人造花雨几乎随处可见,不文明旅游现象屡见不鲜。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国人的脚步越走越远,但部分国人的素质并未相应提高,重私利轻道德、重“个性”轻礼仪已成为现代人的文明短板,一种久消不去的旅游陋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什么是真正的美,恐怕一些游客心中并不了解,也不在意,对于旅游的目的、保护公物的意识一直也处于空白,否则也不会跟着起哄乃至“怒怼”了。实际上,花是有灵性的植物,美是需要人来爱惜与呵护的。与其靠各种人为的粗暴破坏与强辩来凸显自身的美感,莫如从小处着眼:遵守法规和公德,文明出游,行走于风景名胜之间留下美美的纪念照之余,也自然而然地展现自身良好的道德修养,做一个文明的赏花人。景美,人美,天人合一,相得益彰,才能融为一幅和谐的美好画面,切莫让现代文明随着任性“樱花雨”伤心坠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