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网”助力西藏幸福家园建设

2018年03月23日 14: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出高原,牛满山坡;家在玉麦,国是中国。中国是老阿爸手中缝过的五星红旗,中国是姐妹俩脚下离不开的土地。高原隔不断深情,冰雪锁不住春风。河的源头在北方,心之所向是祖国。”这是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央宗和卓嘎的颁奖词。

  而她们所守护的神圣国土,所建设的幸福家园就是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山陡路险,交通闭塞,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

  而现在,这里已经由原来的1户3口人变成了9户32口人。2018年2月3日,玉麦乡国家电网工程提前合闸送电,玉麦乡群众用上了大网电。这两年,玉麦乡实现百兆宽带普及,随着外来人口增加,玉麦也用起了微信和支付宝。全乡Wifi全覆盖,4个家庭旅馆和4个小卖部都能使用微信支付。前不久,投资2亿余元、总长34公里的西藏隆子县扎日乡曲桑村至玉麦乡的柏油公路建设也已经进入路面铺设阶段,预计到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边境孤岛”玉麦,将与西藏主干道路网联通。“如今,玉麦与北京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我们的心与党中央贴得更紧了。”去年10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玉麦乡农牧民卓嘎说。

  玉麦乡,曾经的“边境孤岛”取得这些可喜的变化,都源自于“三张网”铸就的坚实路基。

  三张网,一张网是路网。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事业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助推器”。近些年,西藏加快公路、铁路、航空网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2017年,西藏自治区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全区公路里程由6.5万公里增加到9万公里,高等级公路由37公里增加到660公里。而十八大以来,西藏先后开工建设了巴宜至米林机场、拉林、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泽当至贡嘎机场、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等7个高等级公路项目;铁路方面则有青藏铁路的延长线——拉林铁路、还有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等。

  二是由水电和新能源构成的电网。近年来,国家电网全面加快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建设了青藏联网、川藏联网等一批重点工程,有力推动了西藏清洁能源外送消纳,解决了西藏10.7万无电户、48.3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显著改变了西藏电网落后面貌。在农村电网建设方面,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两年攻坚战”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实现了西藏电网转型升级,彻底打破了西藏能源短缺的发展瓶颈,有力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三是互联网。西藏近些年互联网发展迅猛,在方便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实施的“宽带西藏”工程,加快了农牧区互联网建设步伐,推进光纤到户,开展了宽带提速降费行动,完善了4G网络覆盖。实施的“互联网+”行动,推进了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物流、工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和深度融合。仅2017年上半年,西藏农村网络零售额度就达8.63亿元,西藏农村电商整体呈加速增长态势。2018年1月9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数据及就业指数、云栖指数,全方位展现2017年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报告显示,甘肃、贵州、西藏成为电商销售增速最快的三个省份,西藏销售金额同比增长56%。

  以路网电网互联网为代表的“三张网”是现代社会一个地区发展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前提和基础。对于西藏边境地区来说,更是如此。发展“三张网”不仅可以加强农村与城市的联系,边境地区和核心内陆地区的联系,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还是边境地区发展其他产业的的基本条件。

  而这“三张网”,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西藏地处祖国的最西部,是连接南亚、中亚等国的纽带,也是南亚各地文化交流交融的集中地区。“一带一路”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边境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一遇的时机。交通、电力能源和互联网信息三张网布局完成后,西藏面向南亚的人员交流交往也会进一步深入。这种融入,不仅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政策上的沟通、设施上的联通、贸易上的畅通、资金上的融通,关键是民心的相通,共同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周边各国,共同走向繁荣,共同走向富裕。前景非常广阔,值得我们期待。

  窥斑见豹,一叶知秋。无论是逐渐延长的铁路公路航线交通网,还是在雪域高原逐渐铺开的电网能源网,抑或织得如蜘蛛网般更加紧密的无形的互联网,都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了“三张网”的可贵。通过这些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西藏近些年“三张网”所取得的飞跃式发展,各族人民通过“三张网”生产生活方式取得的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都会让雪域高原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更多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