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婚丧宴请宜抓关键少数

2018年03月23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范子军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明确云南省农村地区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操办丧事外,一律不操办客事,并对婚宴人数、宴请菜品数量及费用做了详细规定,其中,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荤菜不超过6个,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等内容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该通知太过严苛。(3月22日新京报)

  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近些年来一直是舆论聚焦的热点、难点,不少地方从民间到官方都想了很多办法倡导移风易俗,诸如限制请客对象、宴席数量,甚至对酒、烟、菜品的档次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而由省纪委、监察委发文规范,这样的层级还不是很多,也足见奢办宴席风气已经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然而,多少让人感到尴尬的是,一边是对人情债成不能承受之重的抱怨,甚至于办一次宴席花光数年积蓄的无奈,另一边却是对相关部门出台规定、标准的争议,有人认为官方不宜管的过宽,有人觉得不能采取硬性强制,有人则质疑某些标准不切实际、不具可操作性,等等。个别地方灭炉火、砸场子的做法更遭至不满。

  云南省此番出台的规定,舆论反应同样褒贬不一,如何才能破解这一棘手难题,既能取得效果又能让大家普遍接受?有关专家指出,要注重长期引导,不宜操之过急,显然不无道理。而依笔者之见,在宣传、教育、引导的过程中,要善于抓住“关键少数”,或许有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谓关键少数,一是党员干部,他们带头做到了,不仅做群众工作更有说服力,而且增进群众的看齐意识;二是“有钱人”,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出手阔绰、办事排场大,难免给群众带来不良示范,富人不大操大办,普通人家还会跟风攀比吗?三是政府部门,举办相关庆典活动,也要倡导低调、俭朴,不宜过于追求规模、场面。某些地方动辄搞千人宴,甚至以此申报吉尼斯纪录,对民间风气的影响不容低估;还有一个不应被忽视的环节是,影视节目、艺术作品等,要尽量少一些奢华社交场景的描写和渲染,多些富而思俭之类的正面引导。

  抓住关键少数,营造崇尚节俭办事的社会氛围,促成社会共识和合力,或许比下禁令、搞一刀切、行政强制要管用得多,也更易于为广大群众接受,而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坚持不懈多做过细工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