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旧动能转换”破解“不合理低价游”

2018年03月23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春暖花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面对揽客手段层出不穷的旅行社,消费者常常习惯“货比三家”,说到底,比的很多时候就是价格,所以,最后他们通常会选择价格更低的旅行社,在这样的趋势下,“不合理低价游”应运而生。为了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3月21日,网络上出现一则一分多钟的视频显示,导游带团吃午饭时,却只有白米饭加腐乳。旅客上车后表示了不满,导游的回复却十分强硬,称“这点钱出来旅游,还不消费不买东西,骗吃骗喝骗玩,就是旅游流氓。”3月22日,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回应称,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在此之前,山东省旅发委也表示,针对“9.9元游山东半岛”等“不合理低价游”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该部门将从严打低价产品、严查合同签订和严管购物场所等环节入手,每季度公布典型案例,不给“不合理低价游”以任何生存空间。

  尽管旅行社成了众矢之的,但网络舆论也没对游客表达太多同情。低价团矛盾的激化,往往有一方打破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潜规则——要么是旅行社下手过重,击穿了游客的心理承受底线;要么是游客后悔,后知后觉地发现低价团没有想得那么美,或者是把低价游当成了“碰瓷”的生意经。

  2015年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曾发布提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国家旅游局指出,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一方面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国家旅游局担心的就是,有游客明知是骗人,但还愿意被骗,回来再找政府部门主持公道。但是由于这项措施被认为没有法律依据而至今没见处理的案例。

  何以众多方案破解不了一个“不合理低价游”?表面看来是价格不合理,其实是竞争手段不合理,不符合市场规则。而不符合市场规则的背后,则是部分旅游企业因缺乏竞争力,只能以低价在市场分得一杯羹,因此,要彻底杜绝该乱象,除了严惩不贷,还要有堵有疏,给它们寻求“出路”。这就需要用用“新旧动能转换”破解"低价游"。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这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概括地说,即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旅游业同样如此。这就需要通过新动能的增量来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鼓励、引导旅游企业发展新业态、开发新产品,以差异化和精细化的服务争取游客的青睐,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新动能创造的“旅游战略纵深”为传统动旅游升级赢得空间,从而让旅游回归到靠产品和服务品质获取竞争优势的正常轨道,把不合理的竞争者踢出市场。这方面,有必要学习酒店业、餐饮业的经验——精品民宿、设计酒店风生水起,特色餐馆满足了口味刁钻的中国食客,这些行业都通过服务升级找到了新的发力点。所以,与其在“谁是流氓”的口水战中迷失自我,不如开拓旅游服务的新格局,用更专业的服务、更个性化的体验满足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