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进入市场,不能再没人监管了

2018年03月23日 11:08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进入3月,天气渐渐回暖,田间地头各种野菜都长出来了,市民都有吃“野菜宴”的习惯,但因误食野菜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也屡有发生。3月22日,怀化市健康教育所专家提醒市民,食用野菜要谨慎,要精心挑选,防止有毒杂草混于其间。(3月23日《边城晚报》)

  野菜引发的舌尖悲剧还真不少:3月19日,石泉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村民贾某一家四口食用了含有农药的野菜后全部中毒;南京一位患者误吃了毒草中毒。

  原本想品尝野菜的美味,没有想到的是,吃野菜却吃出了隐患。究竟该如何终结“野菜变毒草”和“野菜有农药”的安全隐患?

  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对于普通农产品进入市场,有很多环节确保安全。进入市场的农产品都必须经过检验检疫关口,有的需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有的需要进行产品安全追溯。虽然,监管还留有缝隙,但是已经发挥了不错作用。

  然而,野菜却是疏于监管的。因为野菜并不是大批量进入市场的。有的是普通市民采挖了野菜,自己吃不了将剩余的部分拿到市场上销售。有的是农民雇佣了人员采挖野菜之后,转手销售。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野菜的销售都因为其特殊性,躲过了市场部门的监管。再加之,很多小批量的野菜是在街头巷尾销售的,则让“食用野菜”的危险等级加大了,成为百姓舌尖的安全隐患。

  野菜,是很多市民喜欢的美味。既然百姓喜欢吃野菜,有关部门就应该想办法确保野菜的安全,而不是因为没有管理标准,让野菜在市场上撒野,监管野菜的安全,有关部门责无旁贷。

  对于野菜的销售,场地必须正规化。目前销售的野菜,多是通过这样的“场地”销售的,有的是在朋友圈里销售,销售野菜的人员“上门送货”;有的是在小巷口和路边销售的。这两种方式都绕开了市场环节,因为绕开了市场环节,安全隐患则更大了,市民吃野菜出现了问题,连售野菜的人都找不到,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监管部门应该将野菜的销售纳入监管体系,要像监管农产品安全一样,监管野菜的安全。所有销售的野菜必须进入正规的市场,不在正规市场销售的要严厉打击。而进入市场销售的野菜,也需要进行仪器的检验检疫,由专业人员将毒草拦截在百姓的舌尖之外。

  野菜虽然味美,但是风险很大。野菜也是菜,不能一直逍遥于安全监管体系之外。别让野菜的销售再撒野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