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在斯里兰卡加强合作意欲何为?

2018年03月23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王瑟

  2018年3月10-16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连续访问印度和日本,受到印度总统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切接见。无独有偶,去年4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亦在访日后仅9天便再次启程访印,商讨投资、基建合作等议题。虽然行程安排可能只是巧合,但近两年日印试图在斯里兰卡联手扩展影响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近年日印在斯里兰卡合作主要集中于基建合作和海洋安全两个领域。在基建合作方面进展最快的是科伦坡液化天然气(LNG)发电项目。2018年3月8日,印日斯签署三方备忘录(MoU),同意建立合资公司共同在科伦坡附近修建LNG进口、储存及发电一体化设施。该合资公司中印度Petronet LNG公司占47.5%股权,日本三菱商事和双日会社占37.5%股权,斯政府占15%股权。此项目是斯第一个LNG发电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完工。

  除该项目外,日印还计划在亭可马里港开发、科伦坡港新集装箱码头等项目上加强合作。在海洋安全方面,日印合作主要表现在加强三国海军联系,邀请斯里兰卡参与日印海上训练和演习,通过培训方式密切三国海军军官联系等。

  日印选择斯里兰卡作为合作重点并非一时兴起,两国对此均有深层次考虑。

  首先是斯里兰卡地缘位置极其重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于今年1月访斯时公开表示斯里兰卡是日“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战略”中的“核心国家”,其对斯里兰卡地缘位置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事实上,日石油进口的八成左右需通过斯里兰卡以南仅10海里的印度洋主航道。而对印而言,斯里兰卡是由印度洋进入次大陆的南大门,在印度洋上运载的货物大部分需通过科伦坡港进行转运才能进入印度市场。此外斯里兰卡印度洋航运枢纽的地缘位置也决定其将在美日印澳大力推动的“印太”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其次是日印在斯里兰卡优势互补。印度对整个南亚地区拥有绝对的地缘影响力,但限于经济实力有限,其对南亚地区基建发展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因“商业可行性不足”拒绝对斯汉班托塔港项目进行投资就是最佳例证。在寻求印方投资无果的情况下,斯里兰卡不得不向中国寻求投资。而日则在资金问题上具备优势,安倍政府已承诺在2015-2020年通过亚洲开发银行(ADB)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向亚洲地区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基建项目。印度的地缘影响力和日本的资金相结合使两国对迅速在斯扩展影响充满信心。

  再次是斯里兰卡国内形势有利于日印扩展影响。内政上,日印认为现政府比起前拉贾帕克萨政府更易接受日印投资,现政府推行“平衡外交”政策也符合日印的利益。经济上,斯里兰卡现政府目前面临债务压力增大、贸易逆差严重、物价上涨迅速等一系列经济难题,迫切需要外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这给日印在斯里兰卡扩展经济影响创造绝佳机会。

  除日印外,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在近两年不断提升对斯合作力度,扩展在斯里兰卡经济影响。由于所谓“印太战略”还未成型,斯在其中究竟将扮演何种角色尚难知晓,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围绕斯里兰卡的大国博弈将会更加复杂,所面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王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