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隅顽抗:安倍怎么打翻身仗?

2018年03月23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文丰

  森友学园事件持续发酵,在野党以此作为瓦解安倍“长期”政权的突破口。所以,不论财务省“突然”爆出猛料(篡改森友学园相关文书)的原因何在,总之,近期内,安倍的主要精力必然被此事分散。

  时至今日,官房长官菅义伟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方回答仍然是顾左右而言他,强调“政府的支持率时高时低是常态,现在的注意力仍然要放在经济振兴和朝鲜问题方面。”显然,在得到最新的指示前,他只能用当前的政策为安倍背书。

  那么,安倍会不会因此事而黯然下台,他的应对策略又有哪些呢?

  去年,在反对党的追击下,安倍悍然连放两个大招,先是八月份第三次组阁,改组内阁使得党内各派系在内阁职位上取得平衡,制造一个兼容版的安倍政权,这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党内争端,压制了反安倍势力。

  紧接着,在九月底强制解散众议院,并在一个月内进行总选举,打了反对党一个措手不及。安倍仍然是幸运的,十月下旬的选举中执政的自公联盟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一方面反映了在总体低投票率的背景下,自民党尚有自己优于在野党的基本盘。但更重要的是,总选举转移了反对派和部分民众的视线,森友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安倍自以为躲过一劫。如此大招不可能短期内再次使用,政治自有其规则。所以接下来,安倍必须绞尽脑汁想办法渡过此劫。

  首先是强行抵赖,各种“不知情”。在19日的国会质询会上,明确表态,对于妻子与森友学园的各种关系毫不知情。且避重就轻,故意把问题的重点放在其妻担任学园名誉校长一职的问题上。他指出,之所以被认为要在此事上承担责任,原因在于其妻但任该学园名誉校长一职。

  对此,安倍在国会当众承诺:“其妻将辞去担任的,包括森友学园名誉校长职务在内的一切名誉职务。”在他看来,安倍昭惠与森友学园之间唯一的联系就是这个名誉职务,而安倍昭惠作为首相夫人,自然会因此招致各方的“注目”。显然,这种避重就轻的回答难以令人满意。

  其次,力保副首相和财务相麻生太郎。由于麻生是安倍内阁的重要支柱,正是有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自民党内反安倍派的攻击。此时此刻,麻生去留与否,对于安倍来说是唇亡齿寒的大事。一旦麻生因篡改文书一事辞职,那么党内外的反安倍派不仅不会就此收手,反而可能会借口安倍作为首相负有连带责任,而继续穷追猛打。

  如此一来,安倍就毫无防护的直接暴露在反对派的攻击范围之内。且就不前的局势来看,在野党已经高呼“安倍内阁总辞职”,在某种程度上说,安倍已经退无可退了。

  第三,虽然森友事件一直在发酵,但时至今日,反对派都没有找到任何安倍本人与此有关的“直接”证据。所以反对党几天前提出要安倍夫人亲临国会接受质询,实际上是想声东击西,从安倍昭惠处寻找突破口。但是,此举为自民党看穿,并予以回绝。这就从反面证明,直接证据如果没有出现,给安倍“定罪”还为时尚早。而安倍之所以能负隅顽抗,也正是基于此点。

  最后,自民党虽然赢得了去年的总选举,但选举只是保住执政地位的手段,该党或者说安倍政权的“战略目标”——彻底完结宪法第九条的任务——尚未实现,这有待于今年九月份的总裁选举中,确保安倍的首相宝座,然后再给“和平宪法”致命一击。这就需要自民党内继续保持“团结”,至少就现在的局势看,安倍是自民党安定团结的一个基本保证。但是,安倍是否有足够的手腕来避免外部危机蔓延到党内,那就眼看他的“智慧”了。

  (文丰,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