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绝对”严正警告“台独”

2018年03月23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平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完这句话,全场掌声雷动。

  2018年春天,中国大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抬头已可望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台湾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却仍贼心不死,明里暗里动作频频。习近平这段话,是对维护国家领土安全的庄严宣示,也是对各种分裂势力尤其是“台独”的严正警告。

  “绝对不能”表达的是坚定的意志。近代中国积贫积弱被迫割土失地,是中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绝对不可能”代表的是信心和底气。当大陆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两岸综合实力日趋悬殊、云泥分判之时,“台独”图谋得逞的可能性早已为零。中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图谋。

  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致使本已春暖花开的两岸关系再度冰封。民进党当局不放弃“台独”立场,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妄图削弱、割断台湾同大陆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联系。岛内各种“急独”势力动作频频,竭力鼓噪推动所谓“正名”“制宪”。与此同时,一些外部势力趁机大打“台湾牌”,力图“挟台湾而遏大陆”。

  “台独”分子显然误判了形势,以为有“绿色执政”的庇护就可关起门来胡作非为,以为有外部势力的撑腰打气就可挟洋自重卖身求荣。大陆决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决不会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在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行径和伎俩都将注定失败,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尽管台海局势严峻复杂,大陆仍将坚持一贯对台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大陆近期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31条措施,在台湾社会收获好评。岛内一系列民调显示,民进党执政近两年以来,台湾民众支持统一、反对“台独”,愿意到大陆发展的人数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公道自在人心。广大台湾民众终将看清,谁真心为台湾好,谁又在人为制造仇恨的藩篱祸害台湾。

  人心所向,天命所归。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的强盛。为了两岸共同福祉,为了中华民族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一起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国梦。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