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数字创意产业“有核无边”特征

2018年03月23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   梁 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赋予我国经济发展乃至各产业发展以新的内涵和使命。作为重要新兴产业的数字创意产业,具有“有核无边”的新特征,在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能够发挥独特作用。

  作为以数字科技和创意为关键性生产投入的数字创意产业,其“核”是创意产品与服务,其“边”则是生产力要素分布与生产关系网络。首先看生产力要素分布。恩格斯认为,生产力的本原是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和生产资料相结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人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的过程,传统上是在企业内进行的。数字创意产业生产资料的主要占有者仍然是企业,但两大关键性生产投入即数字科技和创意,其边际使用成本趋近于零,其价值实现依赖广泛连接,具有较强的非排他性。由此带来生产组织过程的内外融通,劳动者、生产资料和劳动对象的分布打破了企业内外、产业内外和区域内外的界限。再来看生产关系网络。创意人才、高新科技人才及科技创意复合型人才,其劳动过程均具有难以监测的特性,传统的以时间和产量为依据的利益分配方式已不能有效衡量与激励其劳动效能;而且其生产资料主要是专业软件和数据库资源等信息或知识的积淀以及经验、人脉等软性资源,趋向于数字化、软性化、便携化。因此,数字创意产业专业人才在生产组织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利益分配方式趋向协商共享,劳动者与企业的关系打破了过去单向雇佣的“闭环”。

  基于对传统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系统性解构,数字创意产业在很多方面都体现出区别于传统产业的“有核无边”特征。一是在组织结构方面。数字创意产业以一定的文化认同与价值判断为内核,但在产品与服务的内容创意、形式设计、技术运用、传播载体、运营方式等方面是没有边界的,表现为数字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新产品、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二是在空间布局方面。数字创意产业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云平台,可以通过协作、授权、并购等方式在全球配置产业链上的生产资源。因此,在数字创意内容产品紧凑布局、精益生产的核心地带之外,其辐射区域既包括周边的配套与关联区域,也包括全球范围的生产联动区域,打破了地域界限。三是在市场网络方面。数字创意产业市场网络以价值偏好或生活方式为核心,借由互联网、物联网的全时连接和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将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汇集成为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型社群;消费者在与生产者深度互动中,又推动产品和服务个性化、特色化调整,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无缝对接。

  数字创意产业“有核无边”的新特征,具有改变社会经济运行方式与运行结构的潜在力量。一方面,“有核无边”的发展逻辑推动经济活动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开展,促进区域平衡发展,提升传统产业价值;另一方面,“有核无边”的市场网络促使数字创意产业生产者与消费者形成新型社会关系,引导推动供需双方充分互动,从而使数字创意产业成为社会新供给、新需求的新引擎。经由这两条路径,数字创意产业可以发挥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和产业价值充分实现、提高人们对产品和服务供给满意度的重要作用,进而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