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早恋不能靠简单粗暴标语

2018年03月23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汝阳某高中现文艺范儿防早恋宣传语,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称,洛阳市汝阳县实验高中为防止学生早恋,在校园内的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防早恋宣传语,其中包括“中学阶段,男女交往,仅限友情,超出友情,浪费感情,害人害己”等字样,一时间,早恋的话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这些标语,各界看法不一。某中学一名高二学生表示,尽管知道老师和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方式似乎有点简单粗暴,难道早恋就是坏学生、就大逆不道了?而且还会有种故意和校规对着干的冲动。而一位老师则表示,学生早恋是多年的问题,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防早恋标语、校规虽然严厉,但也是为了孩子好,希望不要耽误孩子的前途。

  究竟是否有必要提醒学生注意早恋的危害?在当下语境来看,可以理解。就如报道所述,有的地方小学三年级学生就互相动辄以老公、老婆相称,出双入对,使得紧张的家长立刻加入到防早恋的队伍当中——看似可笑的故事,折射着家长和老师心中的忧虑,然而,简单粗暴的标语、严防死守的看管,能起到多大的效果,还很难说。

  出现懵懂的感情,是年龄和身体发育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在心理学家眼中,这不一定是早恋,不要随便贴上“早恋”的标签。而即使是“货真价实”的早恋,严厉措辞的标语、声色俱厉的管教,都并非是最对症的良药,容易让早恋中的两个人产生了互相依靠与全世界对抗的悲壮心态,这反而更容易让两个人走到一起。事实上,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学生们已经懂得足够多的知识与道理,对待具备视野且自我意识强烈的学生,应该变管压为理解,平等地与他们交流,作为家长和老师,要学会放低身段,讲究方法,平等对待孩子,如此,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感情世界,孩子也更愿意倾听你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