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身份证焦虑”的难点

2018年03月23日 07:38   来源:长江日报   冯海宁

  丢失身份证被人拿去银行开户,诈骗、洗钱、偷逃税款……这可怎么办?从今往后,丢失身份证,或将不用再担心被人冒用办了信用卡、或者名下突然多了几个银行户头。因为央行21日宣布,4月9日起将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公民丢失的身份证,不仅会被冒用办银行卡,还会被冒用注册公司、被冒名办理电话卡等。可以说很多人担心身份证丢失,而丢失身份证的人群更为焦虑。

  虽说2007年银行系统与公安部门就已建成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目前该系统覆盖全国近22万个商业银行网点,已经在发挥积极作用,但丢失身份证后被冒名办卡的案例仍在不断上演着。而这次试点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将有效防范“冒名办卡”。

  之所以称为有效防范,是因为人民银行利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在联网核查系统中增加了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可以解决银行难以识别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性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真实性的问题,那么今后联网核查效果无疑会好于之前。

  举例来说,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只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丢失,丢失身份证就会变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一旦有人利用丢失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系统将反馈“证件已失效”,银行会拒绝办卡。这不仅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对相关违法犯罪也是有效阻击。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要想避免身份证丢失被冒用办卡,也不能只指望银行。首先,公民要及时申报身份证丢失并补办新证,丢失证件才算失效;其次,公安机关要确保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运行正常,丢失身份证信息要即时进入该系统,为核查提供支撑。另外,要有效打击身份证交易链条。

  进而言之,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也是一项“综合工程”,这既需要技术层面支撑,也需要法治手段治理;既需要银行、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比如,社交工具不能沦为身份证黑色交易市场。此外,丢失的身份证也曾被人冒用办网贷,所以,网贷机构也需要“联网核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